最近氣候不穩定,糖尿病患可千萬別輕忽了感冒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最近即收治2名糖尿病患急診入院,診斷都是糖尿病高血糖症引起昏迷甚至敗血症,醫師提醒,糖尿病患的伺機性感染,會有發燒、嘔吐、吃不下等類似腸胃型感冒的症狀,因此容易被誤以為只是一般感冒而延誤就醫,家有糖尿病的老人,千萬不可大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加興說,伺機性感染是指一般人不常發生,但是在常接觸病原或免疫機能較差的人身上所發生的感染症。糖尿病患因長期的高血糖,造成免疫機能下降,對抗病菌的能力減弱,很容易出現各種伺機性感染。

謝加興說,最近醫院收到2名糖尿病患,都是經由急診入院,診斷都是糖尿病高血糖症,其中1人到院時已呈現昏迷狀態,有敗血症表現。另1人則是以發燒、嘔吐、吃不下等症狀表現,像是腸胃型的感冒。

在急診室初步檢查發現,病患血中白血球數目上升,但是尿液檢查和胸部X光,都沒有明確感染表現,所以診斷為「急性高血糖」,但在住院期間,進一步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病人有肝膿瘍,並發現肺炎菌。

謝醫師指出,糖尿病患的伺機性感染,最常見到的是發燒、畏寒、虛弱,很容易被誤以為只是一般感冒,他提醒糖尿病患對於一般的感染徵象,如發燒及畏寒,絕不能掉以輕心,須儘速就醫。因為,糖尿病人一般以泌尿道感染以及肺部感染最常見,這兩類感染症,只要病患就醫診察,經過驗尿、胸部X光,即可正確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