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源於骨質密度減少及骨組織結構破壞,進而導致骨質脆弱及骨折。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老年人及停經後婦女,隨著人口逐漸高齡化,骨質疏鬆症病患將日益增多。傳統治療藥物除了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之外,還包括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雌激素(estrogens)、抑鈣素(calcitonin)raloxifene (Evista, 鈣穩)等,這些藥物的作用都是減少骨質流失,而新藥teriparatide (Forteo, 骨穩)則可刺激骨質製造,提昇骨質密度與骨骼強度。

 Teriparatide適用於具有高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患者,建議劑量為20微克(μg)一天一次,皮下注射於大腿或腹部,使用後約3個月可得到顯著療效。此藥的副作用大多輕微,藥物施打後若有頭暈、頭痛及腿部抽筋等,只要坐下或平躺休息即可改善,若有持續噁心、嘔吐、便秘、倦怠及無力的情形需回診告知醫師。

 Teriparatide是目前唯一可以促進骨質生長的藥物,然而此藥只能以注射方式投與,和傳統口服藥物比較起來相對不便,但多數患者在醫療人員的教導下,可熟練注射筆之施打技巧,每日自行注射。Teriparatide是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的一大進展,也是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新藥福音,但本藥持續治療2年以上之安全性及有效性仍待進一步確認,故建議最長療程為2年。

相關資訊:http://blog.pixnet.net/mulicia/post/4154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