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減肥並不容易,必須改變生活習慣,而且要持之以恆,節食違反人性,即使短期見效,也難以持久。

節食是初期效果明顯的減重方式之一,肥胖醫學會理事、台中縣衛生局局長祝年豐指出,許多人在節食第一周,體重就下降二到三公斤,效果卓著,但體重去得快,回來的也快,容易造成「溜溜球症候群」。短時間過度減肥,前期體重下降多是水分、肌肉,接下來才是脂肪,一旦不再節食,復胖會增加的卻是脂肪。

另外,節食也會造成代謝率下降,當攝取熱量低於人體需求時,代謝率下降讓身體度過「缺糧」危機,這是人類生存本能。但繼續進食之後,代謝率還是處於下降狀態,無法有效消耗熱量,加上代償作用,身體要補回過去缺少熱量,所以愈吃愈胖。祝年豐說明,這也是減重一定要配合運動的原因,單單只有少吃是不夠的。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認為,不只節食會復胖,任何違反人性、無法持久的減肥方法,都會復胖。他認為,減重必須養成習慣,持之以恆才能長久,這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毅力,或許應以投資健康的概念看待減肥,才可長可久。

祝年豐指出,節食或只吃單一食物,很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嚴重者甚至酮酸中毒。若體重像溜溜球一樣快速來回擺盪,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與中風等的風險,都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