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不適,擔心服用荷爾蒙會致癌,號稱「天然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成了不少婦女的替代品。但消保會抽查市面四十件大豆異黃酮食品,發現三件含咖啡因,廿件標示不符或品名會誤導消費者。更離譜的是,竟有一件電台賣的產品含有雄性激素的甲基睪丸素。

  消保會至全台各地藥局、藥粧店、網路及廣播電台隨機購買四十件「大豆異黃酮」食品,發現「天然大豆異黃酮」、「水漾豐華」、「伊麗膠囊」三件商品含依法只能添加於飲品的咖啡因,消保會已移給衛生署,要求全面下架,依法並可罰三至十五萬元。

  消保會還發現,高達十九件標語涉及誤導消費者,情形非常嚴重,這部分也請衛生署處理,可處四到廿萬元罰鍰。

  消保官柯美琴表示,坊間很多大豆異黃酮食品標示「植物性荷爾蒙」、「天然植物性雌激素」、「各大醫院指定使用」等,但大豆異黃酮是食品不是藥品,絕對不可以在外觀標示有關「荷爾蒙」等字眼,更別提有醫院「指定使用」。

  更離譜的是,此次抽查的一件購自雲林一地下電台(許教授服務處)的大豆異黃酮食品,竟是主持人自行開出的含甲基睪丸素的「藥品」,與大豆異黃酮功能完全相反。

  消保官吳政學表示,這次檢驗的食品都不含西藥成分,婦女若有更年期不適症狀,應先向醫生諮詢後再購買,不要自行購買處方藥品,更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