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忽冷忽熱,小心染上感冒外,也要注意情緒不要「感冒」了!精神科醫師指出,躁鬱症又稱為「桃花癲」,春天正是好發季節,近來門診量激增五成,呼籲病患定時服藥、按時睡眠、運動,維持內外恆定。

躁鬱症又稱為雙極性精神病,病患的情緒如同坐雲霄飛車,高的時候高亢、興奮的不得了,發誑語、意念飛躍、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低潮的時候,卻從雲端跌落谷底,情緒低盪,如同憂鬱症一般。情緒高高低低就像身體裡住了三個靈魂。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春夏交替時,正是躁鬱症的好發季節,最近門診量激增五成,來的多是躁鬱症病患,因為躁鬱症病患情緒高亢,弄的診間是熱鬧滾滾、人聲鼎沸。

最近天氣怪異,霪雨霏霏數天,突然放晴,高溫令人躁動,躁鬱症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陽光影響。楊聰財說,陽光從眼睛進入,影響腦部松果體等重要內分泌,進而影響邊緣性系統的穩定。也有人認為,躁鬱症與腦神經細胞膜上的離子運送失衡有關。

台安醫院身性科主任許正典認為,全球暖化的影響,氣候變化大。他擔心,病患要應付自己內心的恆定已經很辛苦,還要面對天氣的考驗,將會更為辛苦。

躁鬱症病患在輕躁期時,自我感覺良好,「我覺得很愉快,一切都很棒,精力充沛、思考迅速、輕鬆愉快,人也充滿自信。」但是接著進入狂躁期,原本的美夢逐漸變成噩夢,病患覺得思緒越來越快,快到自己都無法掌控,而且非常容易被激怒,卻又無法控制自己。

躁鬱症的鬱期與憂鬱症一樣,而躁期則有情緒高亢、過度樂觀、不感疲憊、減少睡眠、自我意識膨脹、說話快速、判斷力差、莽撞、甚至有幻覺。

醫師呼籲,在容易發病的季節裡,病患應該提早監控,若出現睡眠問題,就應該提早回診,定時服藥,並維持正常的睡眠、運動習慣,安穩度過春夏交替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