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愈來愈熱,民眾飲食一定要注意衛生,基隆市衛生局指出,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第一季國內罹患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已經超過八十例,而基隆也有三例,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預防措施,避免感染。

 

全國確定病例 較去年同期多一倍

 

全國確定病例中,包括一名已經死亡,而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四十五例,今年足足增加近一倍,顯示疫情有上升趨勢,感染者又以卅歲以下年輕人居多。

 

基隆方面,今年一到三月有三例,相較於去年同期的五例,不增反減,不過,衛生局還是提醒民眾不可輕忽。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指出,A型肝炎是由受污染的食物所引發,病毒進入人體後,在肝細胞增殖,導致肝功能異常,然後經由膽汁排入腸道,再藉由患者污染不乾淨的手部、糞便污染食物或飲水傳播。

 

衛生局表示,台灣衛生觀念逐年提升後,A型肝炎病例不多,但近幾年因出國旅遊、往返中國與台灣經商人士頻繁,加上外食人口多,年輕族群可能因未具A型肝炎抗體,很容易在毫無防備下就感染。

 

水要煮沸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衛生局呼籲民眾,要注意飲水及食品衛生,不喝沒有煮沸過的水,不吃沒有煮熟的食物,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必須把手洗乾淨,此外,A型肝炎在零下廿度也能生存,夏天腳步將近,天氣愈來愈熱,吃冰品也要注意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