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1.jpg

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生長期、過渡期及休止期三個時期,正常的頭髮會不斷的新陳代謝,也就是由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而後再回到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如此循環不斷。人的頭髮約有十萬根,其中生長期、過渡期及休止期,各占約90~95%、<1%、5~10%的頭髮,而每天正常會掉100根左右。

【休止期掉髮】

是因為壓力後造成頭髮週期的改變,許多生長期的頭髮,突然大量的轉變到休止期,造成休止期的頭髮由5~10%,劇增為25~50%,所以掉髮數目,也就可以達到正常的四至五倍,達到每天掉落四、五百根之多。

常見的壓力事件除了前述的生產、發燒、住院、身心壓力之外,還可能因為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疾病,及服用乙型阻斷劑、某些降血脂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抗凝血劑等藥物所引起。

有學者又把休止期掉髮分為六種,其中只有發生在30~60歲中年婦女的慢性休止期掉髮,可能有長期反覆性的掉髮,其他五種的休止期掉髮都相當良性,在壓力事件的半年至一年後,都能重新長回正常的髮量及密度。

除了休止期掉髮外,另一種大量掉髮為生長期掉髮,掉落的頭髮主要是生長期的頭髮,而掉落的髮量可達頭髮總數的80~90%。好在這種掉髮,通常只發生在接受癌症化學治療的患者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