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球的遊戲機Wii也可運用在醫學上!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利用Wii讓精神病患進行復健,一個多月來,不僅平均減重約一公斤,甚至有人瘦了四公斤,病患的人際互動也逐漸熱絡起來,反應熱烈超乎院方預期,玩Wii已成為精神病患最喜愛的復健課程。

Wii上市後,由於玩家可透過螢幕,模擬電玩角色的動作,在世界各地掀起一波熱潮,治療精神病患的苗栗大千醫院南勢院區,上月特地引進一部作為復健輔具,提供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與躁禦症等精神病患使用,沒想到大受歡迎,而且成效還相當顯著。

運動大 有人瘦四公斤

「熱身操開始,每個動作十五秒!」在職能治療師的帶領下,病友開始進行熱身操,暖身後打開螢幕,大家手拿感應器,展開網球賽雙人對打、拳擊賽,眼睛注視著螢幕,雙手來回揮動,彷如置身在真的競賽場上,在旁觀看的病友頻喊「加油!」,場面熱絡。

平時習慣活在自我世界的患者,在Wii遊戲機前彷彿換了個人,左一拳、右一拳,擊倒對手後,高興地舉起雙手大聲歡呼。打開病友心扉之餘,由於玩Wii運動量大,病友的平均體重也跟著減輕約一公斤,其中陳姓病友更減了四公斤,玩得高興,身體也更健康。

陳姓病友說,Wii很好玩,很刺激,不僅讓他減重,也讓他能集中注意力,不會胡思亂想,他最喜歡玩的就是拳擊遊戲。

釋壓力 病友打開心扉

大千醫院南勢院區副院長袁樂民指出,精神病患通常都會變得退縮,甚至躲在家裡或醫院,不敢與外界接觸,體適能也變差。Wii不僅引起病友的興趣,讓身體進行活動,透過遊戲對打過程,也開始與他人交談、討論技巧,重新學習人與人的互動。

此外,憂鬱症最主要的症狀是缺乏動機,Wii可引起患者的興趣;躁鬱症則是過多精力無處宣洩,玩Wii讓他們消耗體能,釋放壓力。

職能治療師林姿吟說,根據國外報告顯示,玩Wii一年可減重達十二公斤,心肺功能也會增強,院內目前約有一百五十名病友,八○%經評估後都可適用Wii,目前院內僅初步使用了一個多月,長期觀察後,應該會有更具體的成效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