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asgow Coma Scale  
學者們將頭部外傷病患之意識狀態,從深度昏迷到完全清醒量化成3 至15 分的量表稱之為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 GCS)。
依照病人到院時之GCS將頭部外傷分成輕、中、重三類。定義GCS 14-15 為輕度、GCS 9-13為中度、GCS 3-8 為重度頭部外傷。以往的研究,中重度之病患約佔所有頭部外傷患者的20% 。中重度頭部外傷之死亡率往往高達30-35% ,縱使存活下來也有部分的病患會留下嚴重的殘障,對國家社會造成很大的損失及負擔。民國86 年6 月實施騎乘機車戴安全帽之法規,在交通意外傷害中,嚴重頭部外傷之病例顯著減少,然而,輕微頭部外傷卻相對增加。
中重度頭部外傷的患者,送達醫院之後,除了一般生命徵象的維持之外,頭部電腦斷層是檢查腦部是否有病灶最好的工具。但是輕微頭部外傷,是否一定要做頭部電腦斷層檢查呢?病患及家屬往往要求急診處的醫師應該執行電腦斷層檢查,事實上,並非所有的輕微頭部外傷都應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到底哪些頭部外傷病人應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呢?一般而言,到院時昏迷指數未達15 分者均應接受電腦斷層檢查。若昏迷指數為15 分意識清醒、病人只有頭皮傷、輕微頭痛、頭暈,只需觀察即可,不需接受電腦斷層檢查。但是如果有下列事項則建議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或X光檢查,例如:創傷後失憶、創傷後意識喪失、超過兩次嘔吐、嚴重頭痛、創傷後癲癇、嚴重頭皮下血腫、多重外傷、穿刺傷、顱骨骨折、高處落下超過一公尺、重大意外事件、年紀大於65 歲、疑似虐童、有凝血病變病史、及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製劑的病患等。如果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呈現正常,而且無合併其他問題,則觀察6-12 小時後即可離院。輕微頭部外傷病患約有3-5 ﹪會持續惡化,甚至會造成生命的威脅。因此,如果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呈現不正常,則應住院觀察治療。主要是觀察病情的變化以及症狀治療。一般而言,病人48 小時內昏迷指數為15 分,意識清醒無其他症狀或局部神經學症狀,則惡化的機會微乎極微。因此建議、輕微頭部外傷病患住院觀察幾天治療
後,如營養飲食正常即可出院在家休養。
臨床上輕度頭部外傷病患,大多數都無明顯的腦部實質的受損,實驗室檢查、頭部放射線及電腦斷層攝影多為正常結果,所以大多數的輕微頭部外傷的病患不一定會在創傷時就醫求治,或者於急診檢查結果無異常發現即辦理出院。但病患在頭部受傷幾天後甚至出院後,仍然會為身體症狀所困擾,例如: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易集中等稱之為「腦震盪後症候群」。這些被「腦震盪後症候群」所困擾的病患常出現在神經外科門診,絕大部分的病人會在3 週內緩解,有部分的病需接受1 至3 個月的症狀治療,少數病患會有「持續性創傷後症候群」,於門診治療1 年甚至更久。無論是3 個月或1 年以上的患者,多會表示,日常生活多少都受症狀困擾,甚至影響工作能力,進而降低生活品質。研究結果表示,有六分之一的受試患者兩週後無法恢復工作,少數病患六週後仍舊覺得生病,而他(她)們所抱怨的症狀包括:疲倦、頭痛、頭暈、易怒、睡眠品質差、注意力不易集中、以及記憶力減退。
目前台灣文獻裡,各界學者已有對輕度頭部外傷與創傷後症候群做多方面的探討。生理上頭痛與頭暈、心理上注意力不集中與記憶力減退是最為困擾此類病患的問題。一般而言,較年輕的輕微頭部外傷病患、縱使有顱內出血,絕大部分不需接受手術治療,而且完全康復的比例高達90﹪。少數患者會長期有「持續性腦震盪後症候群」以及情緒控制的問題。但是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常因罹患有慢性疾病及體質較弱,一但輕微頭部外傷合併有顱內出血、於住院治療期間常併發肺部感染、電解質不平衡、泌尿系統等併發症,往往受傷後需依賴他人長期照顧,嚴重者甚至影響生命。
因此,對於輕微頭部外傷,只要在急性期能夠嚴密的觀察,適當的診察與治療,絕大部分不需接受手術治療。至於「腦震盪後症候群」只要能定期的追蹤治療,大部分都能恢復正常。但是65 歲以上的老年人,一但輕微頭部外傷合併有顱內出血,則需特別注意併發症的發生。

下面列表整理給大家瞭解:
葛氏昏迷指數(GCS)
 
GCS分數
運動反應
(Move)
發聲反應
(Voice)
眼睛張開
(Eye)
6分
聽從命令
obey commands
 
 
5分
對疼痛刺激處會用手去除
localize
談話有條理
oriented
 
4分
對疼痛有無意識反應
withdrawal
談話語無倫次
confused
自動張開眼睛
spontaneous
3分
對疼痛有屈關節緊張
decorticate flexion
只會說一些不正確的字
inappropriate words
聽從命令眼睛張開
to speech
2分
對疼痛有伸展僵直
decerebrate extension
只能發聲
unintelligible sounds
對疼痛刺激才眼睛張開
to pain
1分
對疼痛全無反應
no response
全無反應
none
氣管插管
Endo tube
氣切
tracheatomy
全無反應
none
1.          最高為15分;最低為3分。
2.          正常人為15分
3.          輕度昏迷:13分到14分。
4.          中度昏迷:9分到12分。
5.          一般以7分以下表示昏迷
6.          重度昏迷:3分到8分。
7.          4分以下表示可能腦死
8.          3分可能由酒精或是藥物引起,不一定是腦死
9.      有時候你可能會看到比3更低的分數,通常是V無法評估時,會寫2T或是2+T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