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Tarceva與Iressa

 

 
ERLOTINIB
GEFITINIB
Details in DRUGDEX®
ERLOTINIB
GEFITINIB
商品名
  • Tarceva
  • Iressa
分類
  • Antineoplastic Agent
  •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 Antineoplastic Agent
  •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劑量
  • 胰臟癌:口服100mg,每天一次,可並用gemcitabine
  • 非小細胞肺癌,單獨口服150 mg每天一次
  • 非小細胞肺癌:單獨口服 250 mg 每天一次
適應症
限於單獨使用於先前已使用過Platinum類及docetaxel或paclitaxel化學治療後,
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之非小細胞肺癌之第三線用藥。
IRESSA限單獨使用於先前已使用過platinum類及docetaxelpaclitaxel化學治療後,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之腺性非小細胞肺癌(adenocarcinoma)之第三線用藥。
副作用
50%左右患者可發生Ⅰ~ Ⅳ度的丘疹、膿皰樣皮炎,在服藥第一周出現,4周後可逐漸減輕。
噁心、嘔吐、腹瀉、可見于50%患者,多為Ⅰ~ Ⅱ度,多為暫時性,不需減低藥量
注意
Tarceva較安慰劑明顯提高了生存期,
中位生存期分別為6.7個月vs. 4.7個月,比安慰劑組提高了約42%
比較一年後仍存活的病人數,安慰劑組只有22%,而Tarceva組有31%,改善程度達到41%
Iressa2002年七月被核准作為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三線治療藥
其核准是基於病人對藥物的反應率,而不是存活期,因為Iressa在作為第一線藥物和標準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時,並不能改善病人的存活期。
 
Tarceva在作為第一線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時(cisplatin/ gemcitabinecarboplatin/ paclitaxel),也未顯示出存活之優勢來,因此目前仍建議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二、或第三線治療。
Ref:台灣癌症發展基金會
20041217日,AstraZeneca公佈了Iressa® Survival Evaluation in Lung Cancer ISEL)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使用gefitinib治療組並沒有特別延長存活時間(5.6個月vs.5.1個月;hazard ratio, 0.89p=0.11)。
 
目前的證據顯示,erlotinibgefitinib更具有臨床療效。兩者之間會如此明顯的差異,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erlotinib使用的是最大耐受劑量(maximum-tolerated dose, MTD),而gefitinib則是只使用三分之一的MTD
Ref
1.Shepherd FA, Pereira JR, Ciuleanu T, et al. Erlotinib in previously treat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5; 353: 123-32.
2.UpToDay online 13.3 .2005
健保規定
專案簽奉核准之病患,健保不給付,病患需自費使用。
1.限單獨使用於先前已使用過platinum類及docetaxel或paclitaxel化學治療後,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之腺性非小細胞肺癌第三線用藥
 2.需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
(1)檢具確實患有非小細胞肺癌之病理或細胞檢查報告,並附曾經接受第一線及第二線化學藥物如platinum(cisplatin或carboplatin)與taxanes(paclitaxel或docetaxel)治療之證明,及目前又有疾病惡化之影像診斷證明(如胸部X光、電腦斷層或其他可作為評估 的影像),此影像證明以可測量(measurable)的病 灶為優先,如沒有可以測 量的病灶,則可評估(evaluable)的病灶亦可採用。
(2)每次申請事前審查之療程以三個月為限,每三個月須再次申請,再次申請時並須附上治療後相關臨床資料 ,如給藥四週後,須追蹤胸部X光、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一遍,評估療效,往後每四週做胸部X光檢查,每隔八週須追蹤其作為評估藥效的影像(如胸部電腦斷層)。
 
3. 醫師每次開藥以兩週為限,每兩週應回門診追蹤一次。
單位價格
3000/150mg
2051/250mg
日價格
3000
2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