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根據線上發表於5月14日關節炎研究&治療期刊的回溯分析結果,身體質量指數(BMI)高的僵直性脊椎炎(AS)病患,infliximab(IFX)的效益可能低於BMI較低者;這是首度發表BMI對於IFX之治療反應影響的研究。remicade  
  
  法國巴黎Bichat Claude Bernard醫院Sebastien Ottavaiani醫師等人回溯分析了155名活動性AS且接受IFX治療(靜脈注射5 mg/kg)之病患的資料。
  
  治療6個月後,研究者探討下列測量與開始時相比改變大於50%之病患百分比,包括Bath氏僵直性脊椎炎活動指數(BASDAI)、疼痛視覺量表(VAS)、C反應蛋白質(CRP)與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的總劑量。
  
  整體而言,根據BASDAI,IFX的BASDAI反應率為49.6%。研究者發現,開始時BMI較高和對IFX反應(P = .0003;勝算比[OR]為0.87;95%信心區間[CI]為0.81 - 0.94),VAS (P < .0001;OR,0.87;95% CI,0.80 - 0.93),CRP (P = .0279;OR,0.93;95% CI,0.88 - 0.99)以及使用NSAID(P = .0077;OR,0.91;95% CI,0.85 - 0.97)等較低有關。
  
  當病患依據世界衛生組織BMI分類為三組時,發現類似的結果:BASDAI (正常體重77.6%;過重48.9%;肥胖26.5%;P < .0001),VAS (分別是72.6%、40.4%、16.7%;P < .0001),CRP (分別是87.5%、65.7%、38.5%;P = .0001)與NSAID(分別是63.2%、51.5%、34.6%;P = .06)。
  
  作者們指出,這是篇回溯研究,因此缺乏藥物動力學分析,包括IFX清除率和BMI的關聯。不過,他們提出,過多的脂肪組織可能有免疫調節性質,以及藥物動力學影響,這或許是因為釋出脂肪細胞因子。
  
  IFX是根據體重處方,在不同發炎疾病中,個別的血清濃度差異很大;因此,在全球肥胖患者日益增加的情況下,過多脂肪對於藥物代謝的影響是個嚴重問題。作者們結論表示,需要後續研究,以確認他們的研究結果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和AS病患的治療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32&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