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國際間曾發生多起以抗凍劑「乙二醇(diethylene glycol,DEG)」充當高純度甘油「glycerin」製成糖漿入藥,而使病人喝了這種咳嗽糖漿或退燒藥後,出現腎衰竭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送命的案例。近日又傳出相似情形,追查後得知,部分偽藥來自於中國。
所謂「中國黑心糖漿」指的是以抗凍劑「乙二醇」充當高純度甘油,製成糖漿。乙二醇是一種工業用溶劑及抗凍劑,無色、黏稠且具有甜味,人類服用後最初會出現無特定原因發燒,接著會有腎衰竭、胰臟炎、肝炎、中樞神經系統失常,或出現不同程度的癱瘓,進而導致呼吸困難、昏迷,甚至死亡。在醫療上,對不幸誤用的患者,開始時多施以透析,以支持性及症狀治療的方式來照護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
甘油是丙三醇的俗稱,無色、無味、黏稠且具有甜味,廣泛應用於各種塗料、化粧品、醫藥、牙膏及食品等製造工業。由於從外觀難以分辨甘油及乙二醇,若藥廠未對藥品原料進行鑑定檢驗,將導致誤用而衍生出含乙二醇的糖漿危害健康的案例。衛生署提醒,適當的對藥品原料進行鑑別及品質管控,是生產優良藥品絕對必要的步驟。
此次報載「中國黑心糖槳 全球數千人喪命」的新聞,肇因為中國廠商將有毒的乙二醇,標示為純度99.5%的甘油蒙混出口,因而導致在巴拿馬民眾因飲咳嗽糖漿造成嚴重中毒的案例。為了保障國人用藥安全,衛生署立即發文請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轉知所屬的會員,如有使用甘油作為藥品甘味劑者,應再次檢驗確認其是否遭受乙二醇污染;並請藥廠應確實遵循藥品優良製造規範(cGMP)之要求,以避免有乙二醇污染的甘油進入製藥流程,確保民眾使用其產品時,不會受到乙二醇毒害的風險。
衛生署再次提醒消費者及醫療院所,如有使用咳嗽糖漿而出現腎衰竭及呼吸困難等嚴重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至衛生署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專線02-2396-0100)。衛生署將隨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以主動監控及隨時瞭解,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