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有許多習俗,其中,有的民眾會喝雄黃酒避邪,保平安,中醫師則提醒民眾,自製雄黃酒時,要特別小心,雄黃不可過量,否則會引起中毒。

端午節在傳統上也稱為衛生節,主要是農曆五月開始,天氣漸熱,蚊蟲蒼蠅逐漸滋生,正是疾病流行的季節,民眾為了驅除疾惡,所以家家戶戶門口都會懸掛菖浦、艾葉。成人則飲用雄黃酒,不能喝酒的小孩,則會用雄黃在頭上畫上「王」字,並配戴香包。署立豐原醫院舉辦一場「驅疫養生過端午」活動,現場中醫科準備了具避邪作用的雄黃酒供民眾飲用,而無法喝酒的小孩則以雄黃在額頭上畫王字,小朋友覺得很新鮮。

中醫科林煥欽醫師表示,雄黃酒主要材料是硫化物類的雄黃礦石,多為橘紅色,含有二硫化二砷,需經去雜質及水飛等中藥泡製方式後才能做為中藥使用。有些民眾會自製雄黃酒,要小心,雄黃如果過量,可能引起中毒。

中毒症狀包括暈眩、上吐下瀉,精神疲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