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罹患愛滋病的雙性戀男子被驗出感染肺結核,而且具有多重抗藥性,這是台灣第一位這類病患,衛生署擔心抗藥性菌株會在愛滋感染者族群中蔓延開來,並演化出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菌,除了隔離男子,也密切追蹤其接觸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組長楊世仰指出,愛滋感染者因為免疫力低落,是感染結核病的高危險群,風險是未染上愛滋者的十倍,從潛伏性的結核病變成活動性結核病的危險性,增加一百倍。

楊世仰說,這名男子的CD4 淋巴細胞低於五十,一般來說,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感染者CD4淋巴細胞可回升到二百以上,這顯示這名男子的免疫力低落,目前不清楚他是否按時服藥及定期複檢。

這名男子是衛生單位登記在冊的愛滋感染者,平日在中部地區活動,從未感染結核病,這次初次感染即染上多重抗藥性菌株,因此第一線的抗結核藥物例如依娜、立復黴素等均告無效,需要接受第二線藥物治療。

迄今本國籍的愛滋感染人數累計一萬三千七百四十二人,其中不乏染上肺結核者,但是感染多重抗藥性結核菌株,這名男子卻是有史以來第一人;為此,疾管局提醒愛滋感染者有咳嗽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檢查肺部。

台灣一年新增一萬五千名結核病患者,死亡率約一成,目前約有六百到八百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這類棘手病人可透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衛生署台中醫院、衛生署胸腔病院等專責醫院治療,疾管局鼓勵患者不要放棄希望,勇於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