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癌症研究中心」今天發表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癮君子戒菸,甚至在很年輕時候就戒菸,都不一定可以修復與癌症相關的危害基因,這些基因依然活躍。

根據研究,人體某些基因功能,可能因為抽菸而開啟或關閉功能。

加拿大研究人員抽樣二十四名吸菸者,不吸菸者與戒菸者的呼吸道病例,以「基因表現系列分析法」分析他們體內的基因活動情形。

肺癌是全世界首要的致命癌症。對於一些以為已經逃過肺癌威脅的戒菸者而言,這項研究結果可能會令他們沮喪。

研究顯示,菸草引起的某種不好的基因改變,會持續維持,並不會消失;而一些「修復基因」卻因為抽菸而功能永久受損;其他可能有助於抗肺癌的基因,也會因為抽菸而無法發揮作用。

研究報告的領銜作者查利表示,雖然戒了菸,但人體基因及其功能仍無法恢復正常水準。這項研究結果可以解釋,何以戒菸者仍有致癌的風險。

根據研究,諸如CABYR、TFF3等基因被視為產生呼吸道黏液的重要因子,它們有些是可以復原的,有些只能部分復原。

而其他如GSK3B基因,根據先前的研究顯示,它們與癌症有關,這些基因會因為抽菸而變化,甚至在戒菸很久以後,它們還是難以恢復。

在新診斷罹患肺癌的患者中,抽菸者佔百分之八十五,戒菸者佔百分之五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