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與健康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國內近幾年興起一股出國美容回春的風潮,有為數不少的中老年人遠赴歐洲或日本注射胎盤素,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日前媒體報導,有民眾疑似因為注射胎盤素而感染「庫賈氏症」,因此胎盤素的安全性又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長期使用胎盤素安全嗎?可能是全民非常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問題。
胎盤素是胎盤的萃取物(placenta extract),主要成分有蛋白質、荷爾蒙、卵磷脂等。雖然在中醫藥理書上描述胎盤(又名紫河車),具有各種神奇的功效,而近代研究亦顯示,長期使用胎盤素,的確能夠讓肌膚更有光澤、膚質更為細緻白皙、看起來更年輕。但就目前所知,胎盤素對人體的作用仍不夠明確,而且胎盤素必須以動物母體的胎盤為製作原料,因此不但有安全性的問題(可能因此感染肝炎、愛滋病、狂牛症,或產生過敏等副作用),也有道德性的爭議(墮胎出售胎盤來換取金錢),因此,胎盤素迄今仍未普遍被醫界推薦。而衛生署在民國72年即進行胎盤素的安全及療效評估,由於其療效尚不明確,已公告為不准登記的成分,我國目前並無核准含胎盤素成分的任何藥品。然而由各專家的研發成果看來,胎盤素的美容保養功效確實不容忽視,尤其是對中老年人的防老效果訴求,似乎已引爆國人出國注射胎盤素的風潮。
衛生署在接獲成大醫院發現疑似「庫賈氏症」通報後,於今年3月即召開庫賈氏病諮詢委員會議,由於病患的神經學表現與病癥未完全符合庫賈氏症的相關定義,委員會研判此為庫賈氏症確定病例的可能性較低,已要求成大醫院補送更詳細的資料後,再行擇期開會審查。且公共衛生人員進行此案例之疫情調查時,個案家屬表示並無使用該類製劑的紀錄,和媒體報導的內容有所出入。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亦尚無因施打胎盤素而罹患庫賈氏症的案例報導。
庫賈氏症是一種罕見且病程發展緩慢的神經性疾病,其導因於一種變性蛋白質會不斷在神經細胞內複製並累積,而使得腦部組織呈現海綿樣的現象,造成患者出現多種神經症狀。我國早自民國86年起即對庫賈氏症進行監控,至96年8月累計通報並確認的庫賈氏症病例共計180例,近十年來的平均年發生率為每百萬人約有0.5人,與世界各地之平均數(每百萬人約0.5-1人)並無差異。且經專家鑑別診斷發現,台灣的病例均為人體自發產生的「散發型庫賈氏病」,目前國內並無「新類型庫賈氏病」的個案。
我國並未准許任何胎盤素成分的藥品,如果有非法製造或輸入販售的情形,就屬禁藥,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此外,為確保化粧品的品質及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衛生署於87年3月2日公告,「人體來源的細胞、組織為化粧品禁用成分」,另於90年3月20日公告「禁止使用來自疫區牛、羊之風險組織作為化粧品原料,廠商於申請產品查驗登記時,應提出詳確的原料來源證明供衛生署審查;並要求廠商,凡是製造或輸入販售的化粧品中含有牛、羊動物原料成分者,應主動備妥詳確的原料來源資料,以供衛生單位隨時稽查」。

衛生署將持續嚴密監控各種庫賈氏病,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違規外,同時亦鼓勵民眾透過檢舉不法藥物專用電子信箱:drug@doh.gov.tw及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25-748,協助監督檢舉非法藥物及諮詢正確的用藥知識,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