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陳姓女子不明原因發生甲狀腺亢進,出現焦慮等症狀,日前到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就診,經醫師詳細詢問,才發現原來陳女服用的減肥藥含有過量甲狀腺素,是致病的元凶。

醫師指出,這名女患者因為出現緊張、焦慮、失眠等甲狀腺亢進的典型症狀,抽血檢查甲腺荷蒙值與受抑制的甲狀腺刺激素值都偏高,但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卻沒有發現異常現象。

經過詳細詢問和求證,發現陳女有服用減肥藥,確定是減肥藥中有過量的甲狀腺素,引發「醫源性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甲狀腺功能亢進會造成心跳過快、收縮壓升高而舒張壓下降,其中一項症狀就是食慾增加但卻消瘦,因此部份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會添加甲狀腺素。

醫師指出,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原因,絕大多數都是來自甲狀腺本身的疾病,尤其是自身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的瀰漫性甲狀腺亢進腫佔最多,但患者如果因為服藥出現「醫源性甲狀腺亢進症」,通常會先要求病患停藥,避免狀況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