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和平山區長出一些野生蛇菇,因地方盛傳有壯陽等功效,近日有部分民眾上山摘取,還浸泡在藥酒打算食用;中醫師提醒蛇菇其實有毒,必須經醫師處方才能用做草藥,民眾千萬不要任意服用。

研究生態的環保人士宋嘉統發現,最近山城許多居民流行跑到東勢、和平山區採取野生蛇菇,他們認為蛇菇浸泡在藥酒裡,壯陽的功效更勝於威而剛,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跑去找這種免費「神藥」。

宋嘉統說,他曾好奇隨人上山,果真在中海拔山區發現蛇菇,寄生在植物上;他近日翻書查詢,查出蛇菇又稱「玉山蛇菰」、「台灣蛇菰」,生長在福建、湖北等地,台灣低海拔地也有,多在山區闊葉林內的林蔭處,全株紅色至暗紅色,高約20至35公分。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師指出,蛇菇在中草藥資料中確有記載,產量非常少,且外型長得很像男性生殖器,但是否有壯陽作用並無特別記載,最好不要隨意服食,以免有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