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醫院的檢驗報告時,出現了一個不認識的數值,叫PCT,問了檢驗科的學姐,原來是新的檢驗數值:

概略說明如下:

效能:威達獅降鈣素原試劑組是一種自動定量測試,以VIDAS儀器應用ELFA技術(酶聯螢光分析),

定量檢測人體血清或血漿(肝素鋰)中的降鈣素原,並結合實驗室其他的檢驗數據和臨床表徵來協助

自危急病患進入加護病房的第一日演變至嚴重性敗血症及休克的風險評估。

概要與說明

Procalcitonin(PCT)是抑鈣激素calcitonin的前身性荷爾蒙。當甲狀腺的濾泡旁細胞C-cell受到荷爾蒙刺激時會產生抑鈣激素。當受到炎症反應的刺激時尤其是細菌性的感染,多種器官的不同細胞,會分泌出降鈣素原。臨床上發現,當降鈣素原的濃度大於0.1 ng/ml顯示為與細菌性感染有關,需用抗生素治療;當降鈣素原濃度大於0.5 ng/ml,則考慮可能有發展至嚴重性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的風險。

敗血症是免疫系統和凝血系統對感染而產生一種極度嚴重反應。診斷與監控受感染的病人是臨床醫師的重要課題。當受到細菌感染時,降鈣素原會先一步的增加。是故在診斷上降鈣素原成為一項重要指標可用來區分是屬於細菌性感染或是其他的炎症反應。而且在降鈣素原 24小時半衰期內下降恢復到正常值時常伴隨著敗血症的再發生。

某些情況(如新生兒、多重性創傷、燒傷、重大手術、長時間或嚴重心因性休克等),降鈣素原會隨著任何感染機會的發生而增加,但亦會迅速的回復到正常值。病毒性感染、過敏、自體免疫病與移植性的排斥作用,皆不會使降鈣素原濃度呈有意義的增加。

局部性的細菌性感染則會使降鈣素原濃度呈中度的增加。

威達獅降鈣素原試劑分析的結果評估須同時參考病人的病史和其他試驗結果。

如有發現實驗室的數據與臨床症狀不符合,則須增加其他試驗,以提供正確的診斷。

原理

此測定法主要結合單一步驟酶免疫分析夾心方法和最後的酶聯螢光分析法(ELFA)。

在分析中固相包被針(SPR)作為固相及移液裝置。分析試劑是現成的,已預先分裝在封閉的試劑條中。

所有檢測步驟由儀器自動執行。樣本進入包含被鹼性磷酸酶標記的抗降鈣素原抗體(結合體)的孔中。樣本/結合體混合進出SPR抽吸數次。此操作使抗原和附著於SPR內壁的免疫球蛋白捆綁結合成三明治。未結合部分在清洗步驟被除去。

兩個檢測步驟連續進行。在每一個步驟中,受質(磷酸4甲基-傘形烷)在SPR內外抽吸,結合物(conjugate) 酶將這種受質催化水解成螢光産物(4-甲基傘形酮),在450nm處測量其螢光強度。螢光強度與樣本中抗原的濃度成正比。

分析結束時,由VIDAS電腦根據儲存在記憶體中與兩個檢測步驟相對應的兩條校正曲線自動計算出結果。螢光閾值決定了每個樣本所使用的校正曲線,然後將結果列印輸出。

附上一張Lab 360的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