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Vaseline),這個從小就聽過的名詞,尤其是到了冬天,就會更多人提到他,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現在你所說的「凡士林」其實跟以往我們所認識的「凡士林」是不同的東西。

當然,你如果去藥局一問,藥師還是會給你你熟悉的那個凡士林,不過我還是想告訴你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如果對凡士林比較熟悉的人,你問他凡士林到底是什麼,他就會告訴你,其實那就是白石蠟

石蠟,分子式為CnH2n+2,其中n=20-40。

你如果用英文查,可以查到petroleum或是paraffin wax,石蠟通常是白色、無色無味的蠟狀固體,熔點在47 °C-64 °C,密度約0.9 g/cm3,它不溶於水,但可溶於醚、苯和某些酯中。

講簡單一點,其實他就是一種石化合成油,用來當做絕緣劑。

為何會被稱為凡士林呢?

其實是盛名所累,因為當初作為人體使用的產品,是由凡士林公司出的凝膠,Vaseline petroleum jelly。

當時22歲的化學家 Robert A. Chesebrough 從紐約布魯克林到賓州 (Pennsylvania) 追逐石油夢。Robert 在油礦廠觀察到,油礦鑽頭上總是有一層厚厚的油脂,導致機器運作不順暢,工人必須花很多時間清理。但他也發現,油礦工人都會拿這層脂質塗抹在肌膚上,似乎有助於改善肌膚。於是 Rober t將少部分的脂質原料帶回家,經過數個月測試,成功調配萃取出 petroleum jelly,「petroleum」是石油,而「jelly」則是類似果醬般的膠狀物質,Robert 將它命名為 Vaseline。羅伯特‧切斯堡,自石化物中發明了一種全新且非常有益的產品,命名為 Vaseline®,並於該產品的美國專利書上所述:「我,羅伯特‧切斯堡,自石化物中發明了一種全新且非常有助益的產品,命名為凡士林。」....

所以簡單的說,其實他只是當初凡士林品牌下的主力商品。

正確的說:凡士林是商品名稱,成分是petroleum jelly,但是不是所有的petroleum白石蠟產物,都叫做凡士林。

為何他會這樣暢銷呢?

因為他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他什麼都沒有加,什麼意思?

就是只有精鍊石蠟,也就是專利成分:petroleum jelly

對於一些皮膚會敏感的,或是對於一般化妝品會有過敏的,或是一大堆奇奇怪怪症狀的,當你發現什麼保養品或是化妝品都不能用時,就可以用它了。

因為石蠟幾乎是沒有反應性的,在化學上來說,就是惰性物質,對什麼都不會起反應,所以當你對所有東西都過敏時,至少不會對他過敏。

不過呀,最近我突然發現,台灣的凡士林也改了配方了,雖然不知道是何時改的,至少跟兩百年前的不一樣了:

這是現在市面上流通的台灣凡士林

vaseline-01.JPG

他現在改成三重精鍊凝膠,所以是多了維他命E和BHT,維他命E我們都知道,是用來滋潤皮膚的有效成分之一,BHT是什麼呢?

Dibutyl Hydroxy Toluene,防腐劑、抗氧化,針對產品之抗油脂氧化成份,添加過量易引起皮膚過敏。

所以是針對維他命E而存在的。

vaseline-02.JPG

但是這樣,他就不是純的精鍊石蠟了耶.............

不過美國的還是維持原配方:

IMG_2107IMG_2108  

其實也有其他副廠的產品

vaseline-03.JPG

vaseline-04.JPG

不過也是沿用之前的名稱,也叫做凡士林

當然,也有複方的

vaseline-05.JPG

vaseline-06.JPG

vaseline-07.JPG

vaseline-08.JPG其實用哪一個都無所謂,只要不過讓你過敏就好了,我只是要告訴你,凡士林是品牌名稱而已,他現在也出一些身體乳液了,像是下面這個:

vaseline-09.JPG

另外,為何有些人龜裂的很嚴重,塗凡士林會有效呢?

小藥師剛剛不是說他只有純的石蠟,那又為何會有修復的效果?

這件事情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解釋:

1.你現在買到的有維他命E呀,所以會有滋潤效果當然是正常的。

2.就算是純的精鍊白石蠟,也多多少少會有點用處,因為石蠟是一個很好的防水材質,所以他雖然會阻絕外界的水份滲入,但是裡面的水份和油份也跑不出去,

所以龜裂會慢慢復原,是你自己身體修復的結果,精鍊石蠟只是幫助你不要再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已。

 

如果你對於石蠟的安全性有疑慮,這邊可以讓你參考:

 

石蠟的安全性?

 

有一個使用凡士林成分很有名的產品:

小護士藥膏 mentholatum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