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faxan.jpg 

根據一篇新研究,2週的Rifaximin (Xifaxan)抗生素療程,有助於緩解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的症狀,且可持續到停藥後10週以上。
  
  洛杉磯Cedars-Sinai醫學中心負責Cedars藥物臨床試驗的胃腸道蠕動計畫主任Mark Pimentel醫師表示,重要發現是,所有的IBS症狀都改善了。
  
  他表示,研究僅著眼於那些非便秘型IBS病患,對於此類IBS患者,症狀可能包括腹痛、脹氣、腸道功能改變,如腹瀉。
  
  IBS被視為無已知生理原因引起的功能性腸道異常,症狀會復發且壓力會使其惡化;現有的治療選項,包括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心理治療與其他藥物治療,但是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效。
  
  Pimentel 醫師表示,藉由新的抗生素治療,許多研究對象表示他們有80%或90%的改善;解便正常而無腹瀉,脹氣情況也減少。
  
  這可說是IBS患者生活上的重大改變,估計影響約15%的美國成人;Pimentel醫師表示,藉由藥物治療,IBS患者可以享受社交生活與旅遊,不用擔心跑廁所拉肚子。
  
  這個藥物僅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於旅行者腹瀉以及肝性腦病變(慢性肝衰竭引起的腦部異常)。
  
  【Rifaximin用於IBS:研究詳情】
  專家相信,IBS患者的腸道菌叢可能改變,使他們考慮針對這些腸道菌來治療此症。
  
  他們選擇研究rifaximin是因為它被吸收程度最少而可留在腸道內,所以,他們認為它或許可優於那些大部分被身體吸收、導致對IBS病患之效果各異的抗生素。
  
  Pimentel醫師等人同步進行了兩篇抗生素研究,分別稱為TARGET 1和TARGET 2,他們分派600名有輕到中度腹瀉和脹氣的IBS病患服用550mg的rifaximin或安慰劑,每天3次,治療2週。
  
  2週療程之後,追蹤病患10週,病患報告自己的症狀。
  
  合併兩篇研究發現,在第一次的4週療程之後,服用該藥的病患有40.7%獲得適當的症狀緩解,安慰劑組則只有31.7%。
  
  服用該藥者有40.2%緩解脹氣,安慰劑組則是30.3%。
  
  Pimentel醫師表示,該藥物通過腸道,除去小腸中導致症狀的細菌。
  
  製造rifaximin的Salix Pharmaceuticals公司贊助該研究。Pimentel醫師擔任Salix的顧問,也任職於其科學諮詢委員會。他發現用於IBS的抗生素。Cedars-Sinai 醫學中心擁有專利,授權予Salix公司。
  
  Salix公司的發言人Mike Freeman表示,該公司已經申請FDA核准該藥用於非便秘型的IBS與IBS相關脹氣。
  
  【Rifaximin用於IBS:其他專家意見】 
  在對該研究的編輯評論中,比利時魯汶大學附設醫院醫學教授Jan Tack博士寫道,TARGET研究有一些引人注意的發現,例如短期治療但有持續效果。此外,它似乎也可緩解脹氣,而這是公認最具挑戰性的症狀。
  
  但是他有一些警告,他呼籲在廣泛使用該藥之前,需進行更多研究。
  
  他在電子郵件訪問中表示,他的主要顧慮是抗生素阻抗性,目前在研究中尚未有此問題,但是他認為研究的追蹤期間要更久。他向WebMD表示,進行更長期間的追蹤研究或再治試驗是相對簡單的。
  
  至於現在,他建議抗生素應保留到確認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病患使用,或者限用於對其他藥物無反應時的單一療程。
  
  Tack博士擔任評估IBS藥物公司的科學顧問。
  
  康乃爾大學Weill Cornell 醫學院醫學副教授Christine Frissora醫師則表示,這些結果看來有希望。她未參與該研究,但是曾處方rifaximin用於非便秘型的IBS病患,因為未獲FDA核准,這是所謂的非適應症用法。
  
  至於這篇新研究,她表示,它們並未改變她的實務,但是或許會鼓勵其他醫師嘗試看看,特別是那些還不知道這個觀念的一線照護醫師。
  
  她表示,那些腹瀉、痙攣、急便和頻便、脹氣與排氣的病患可能最適合;那些便秘患者也可能有用,只是我們還不知道。
  
  Pimentel醫師表示,他現在正針對那些病患進行研究。
  
  Frissora醫師指出,Tioga Pharmaceuticals公司資助一篇IBS藥物的研究,且擔任Prometheus Therapeutics and Diagnostics、Salix Pharmaceuticals、Takeda Pharmaceuticals North America等公司的發言人。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Kathleen Doheny 
審閱: Laura Mar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