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alKinetics.jpg  

 

吸收

 

口服藥物的影響:

部份抗菌劑可能會改變反芻獸與部份草食動物的消化過程

反芻獸瘤胃菌叢所產生的消化酶可能會破壞藥物。

 

直腸給藥:

對於犬科動物,藥物會直接經由直腸靜脈吸收,不需要經過門脈循環,而達到後腔靜脈(caudal vena cava),減少首渡效應。

 

外用藥物注意事項:

貓的皮膚較薄,所以給予皮表用藥時的吸收速度會比較快。

 

注射給藥:

對於產食性動物來說,肌肉注射給藥會造成注射部位屠體變色或是形成膿瘍,降低屠體價值。

 

分佈

 

藥物的再分佈

高脂溶性的藥物會容易有再分佈的現象,例如犬隻使用barbiturate 鹽類時,會經由腦部再分佈到身體其他血管較少的組織,例如脂肪和肌肉。

但是對於羊類來說,由於他們的肝臟轉化速率較快,所以這些動物的麻醉時間是用代謝能力來計算,故在綿羊或是犬隻的麻醉時間都會比較短。

不過如果犬隻的脂肪比例差距比較大時,脂肪組織極少的犬類,限制了脂溶性麻醉藥的再分佈,所以需要比較長的恢復時間。

 

代謝

 

不同動物的氧化酶差異性頗大,例如馬的氧化反應大於牛和狗,一般常見動物中最低的是貓。

年紀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小牛對於phenobarbital和lindane的敏感性高於成年牛隻。

 

phase2 的代謝反應會因為物種身上的酶有明顯差異。

貓:對於-OH,-COOH,-NH2,=NH,-SH等官能基的藥物的葡萄糖醛酸結合反應具有較低的代謝能力,因此這些藥物在貓身上的血漿半衰期較長。

狗:缺乏乙烯苯環上-NH2的能力,對於磺胺藥等相關藥物較難代謝。

豬:對於苯環上的-OH和-NH2僅有有限的硫結合反應。

 

腸肝再循環

對於馬,有些藥物會因為能被腸道中的細菌水解釋出游離態而增長藥效,延長在體內的時間。例如etorphine,就算給予diprenophine<拮抗劑>之後,短時間內還是會見到藥效的存在。

 

瘤胃與消化道的微生物可能具有水解和還原藥物的能力,例如phthaylsulfathiazole需要先經過腸道中的細菌水解成sulfathiazole,才有抗菌效果。

心臟糖苷類在瘤胃中被水解而失去活性。chloramphenicol因為-NO2被還原,而失去活性。

 

排泄

肉食性動物的尿液pH約為 5.5-7.0之間。

草食性動物的尿液pH約為 7.0-8.0之間。

 

唾液排泄

草食獸以注射方式給予抗微生物製劑時,血液中藥物會被動擴散到唾液中,若此時牛和羊大量吞入含抗生素的唾液,可能會干擾瘤胃的消化過程。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