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2.jpg

Permethrin,灰棕色的藥膏,是pyrethrin的衍生物,對光和熱穩定。

pyrethrin

2000px-Pyrethrin.svg.png

Permethrin

Permethrin-2D-skeletal.png

使用後不會附著特殊臭味在衣物上,且與ivermectin相比較便宜,因神經毒性危害較低可用於兒童,即使在嬰兒及剛出生小於一個月齡的新生兒,都是較安全的治療選擇,懷孕婦女其懷孕用藥安全分級為B級與哺乳期在有限的證據下,permethrin是首選治療,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建議臨床使用5%濃度的permethrin做為治療疥蟲感染的首選藥物。

在疥瘡的治療上,一般成年人約使用30g劑量,將permethrin單次均勻塗抹於頸部至腳底皮膚,包含手指甲和腳趾甲區域皺褶凹陷處,維持8~14小時後用肥皂洗去藥劑。

建議一到兩個星期後,permethrin再擦一次。

嬰幼兒和老年罹病族群,疥蟲可能侵犯髮際、前額、顏面部位,應加強塗抹於頭皮和面部,但須小心避開眼睛及嘴巴周圍,嬰幼兒在塗藥後應配戴棉手套或襪子,防止手接觸到眼睛。

Permethrin在人體的吸收率小於2%,主要透過尿液排除,代謝與排除速率也很快,主要副作用為皮膚症狀,有1-10%病人接受治療後,可能出現全身或局部皮疹、紅斑等過敏反應。

於結痂型的患者身上觀察到外用藥膏permethrin單獨使用需要反覆的塗抹且失敗率顯著。

盒子背面

IMG_3844.jpg

IMG_3845.jpg

IMG_3846.jpg

相關參考資料可以看這邊:

  1. Permethrin and Ivermectin for Scabies N Engl J Med 2010; 362:717-725 DOI: 10.1056/NEJMct0910329 
  2. CDC疥瘡:https://www.cdc.gov/parasites/scabies/

最後是仿單

SCN_0013.jpg

SCN_00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rmethrin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