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喧騰一時的藝人吸毒案,讓台灣毒品濫用的問題漸漸被社會大眾所重視,民眾可能也因此更瞭解,毒品檢驗技術在揭露與證實毒品犯罪的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由於檢測技術與儀器設備的快速發展,使微量分析的靈敏度與準確度都大幅提升。除了在傳統的尿液檢驗外,近幾年來,毛髮檢驗技術的應用也成為熱門的毒品檢驗技術之ㄧ。
一般而言,人體在吸食毒品後,過了幾天就難以經由尿液中檢測出毒品或其代謝物的蹤跡,而且檢驗結果還受到尿液檢體採集的時間、保存方式、個人飲水量多寡及身體代謝狀況等因素影響,而侷限了尿液檢驗毒品的效力。
毛髮檢驗技術是以頭髮為檢體,在採樣、運送與保存的過程都較為容易,且毒品進入頭髮後,不會繼續代謝,可長時間停留在頭髮中,正好可以反映較長時間使用毒品的情形,因此可以彌補尿液檢驗時無法有效回朔追蹤的缺陷。
毛髮檢驗通常是用來檢驗吸食毒品行為是否為習慣性,因為毛髮可以完整地紀錄毒品吸食者近期使用毒品的歷程吸食者在單次施用毒品後,經由血液進入毛髮的含量相當少,可能不易檢出,但幾次吸食後,精密儀器及可檢測出毛髮中的累積量。以人類頭髮一個月大約生長1公分左右計算,若將頭髮檢體分段檢驗,就可以反映出吸食者大約在多久以前曾吸食過毒品。此外,在檢測能力強大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協助下,甚至能夠同時檢驗多種毒品。因此,精密的毛髮檢驗技術,可補強尿液檢驗的不足,在精良科學儀器的協助下,讓毒品無所遁形,成為刑事科學鑑定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