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婦幼節,但台灣唯一一家兒童醫院卻在最近悄悄不見了!

 

林口長庚兒童分院原是全國唯一一座官方認可的兒童醫院,領有開業登記執照至今滿十年,但幾個月前,卻向桃園縣衛生局註銷登記,與林口長庚總院正式合併,以便合併接受新制醫院評鑑。除了林口長庚之外,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台大醫院,都只有兒童醫療大樓,無一獨立登記為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都擔心兒科醫療發展無法提升。

 

長庚兒童院長林奏延坦言,「兒童醫院」一詞依法已不能再用,院內相關招牌文字,未來必須陸續拆除。但他強調,兒科的軟硬體、運作體制、組織架構不變,他依舊擔任院長一職,且高層已指示,要改制為「兒童醫學中心」,發展不會受限,並不見得要成為獨立運作的兒童醫院。

 

不過,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卻憂心忡忡表示,美國經驗證實,獨立兒童醫院的表現絕大多數優於綜合醫院的兒科,歐美兒童醫院近年都在擴建,就連中國也已成立四、五十家兒童醫院,台灣竟然走回頭路,令人感嘆。也有長庚兒科醫師指出,如今行政上被降級,運作的獨立性降低,向來最不賺錢也最弱勢的兒科,更容易遭到排擠與犧牲。

 

負責醫院評鑑的醫策會說明,衛生署五年前所公告的醫院評鑑程序中,就已規定不同院區若要一起評鑑,最多只能兩個院區。過去均採合併評鑑的林口長庚、台北長庚與兒童分院三個院區,暫不溯及既往,但前年底經協商後,長庚同意縮減一個院區,以符合程序。

 

黃璟隆說,與總院合併後,兒童醫院被降級成兒科,評鑑標準跟著降低,將無法督促兒科醫療進步,台灣未來必須發展出專科醫院評鑑制度,讓兒童醫院能獨立接受評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