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可能會聽到有人這樣告誡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在吃糖了,你到時候會截肢。

只不過,糖尿病患這真的不能吃糖嗎?

首先,我們從糖開始說起好了

你在生活中常聽到的糖,應該有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乳糖等等的名稱。

不過,所謂的麥芽糖,其實是兩個葡萄糖縮合在一起的,簡單的說,就是葡萄糖加上葡萄糖減掉一個水,或許你也聽過這個名詞,叫做雙糖

換句話說,那個葡萄糖就是單糖了

常見得雙糖還有蔗糖(葡萄糖加果糖),乳糖(葡萄糖加半乳糖)

另外,你可能還聽過寡糖或是多糖:

所謂寡糖(Oligosaccharides),又稱低聚糖或寡聚糖,常見的定義為含3~8個單糖分子的碳水化物,也有人把3~10個、甚至20個分子單糖的碳水化合物歸入這一類。

一般而言,澱粉所有組成糖分子都是葡萄糖,經水解後產生不同鍵結分子的單、雙糖與寡糖等糖類分子;由3個葡萄糖分子組成的稱為麥芽三糖,四個葡萄糖分子組成的稱為麥芽四糖,這些即是寡糖成分。如果多醣類物質水解時產生不止一種單糖,則稱雜低聚糖或雜寡糖。如大豆中的雜寡糖水解,產生棉子糖和木蘇糖等,人體不易消化,無法利用。但這類寡糖具有很重要的生理功用。

所以寡糖和單糖是不一樣的。

另外,多糖,應該寫作多醣,是相對於寡糖衍生出的名詞,所以你應該猜到了,就是由超過10個以上的單糖分子的碳水化合物,我們稱之為多醣

舉一個你最熟悉的多醣,就是澱粉了,另外一個跟澱粉很相似的,就是纖維素,這些,都是多醣。

多醣有些特性,例如

  1. 無甜味
  2. 不溶於水
  3. 不能通過細胞膜,不可直接被吸收,故必須先水解成單糖,才可被細胞吸引和利用
  4. 只能形成膠體
  5. 非還原糖
  6. 變旋性
  7. 旋光性

另外你可能還會聽到一些奇怪的名稱,像是五碳醣或是六碳醣,

其實這些都是指單糖的結構,像是剛剛說的葡萄糖,就是六碳醣

五碳醣的代表:核糖(Ribose),木醣(Xylose)

核醣的結構:

核醣就是構成我們DNA和RNA的主結構了


木醣:

   


木醣以多分子連結時稱為木膠。木糖的甜度雖不及葡萄糖高,但在人體內的吸收利用率低,所以糖尿病人吃甜食時,可以木糖代替。

換句話說,木醣醇也是可以吃的。

回到主題,對於糖尿病患來說,為何不建議吃醣?

其實這件事情要回到百年以前,古早時代,那時候人類剛知道糖尿病,對於醫生來說,因為藥物不多,藥控制糖尿病已經不容易了,加上糖尿病患因為交感神經敏感度降低,唾液和味覺都變差,常常覺得吃東西沒有味道,就會吃得重鹹或重甜。
所以為了避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所以乾脆跟病患說不要吃糖。

但是時至今日,糖尿病用藥少則五類,多則13大類:降血糖藥整理2007/04/06~第一章

很多降血糖藥對於初期糖尿病換來說,甚至效果太強,加上又有血糖監測機的誕生,病患可以自己在家隨時監測血糖,此時,我們還會建議病患隨身攜帶幾顆糖果,感覺血糖太低藥昏迷時吃一下。

另外還有營養學的進步,很多食物的營養素都已經可以計算,所以只要你好好跟你的醫師、藥師、營養師諮詢,請他們給你好的飲食計畫,就算是想吃個糖,也是可以的,已經沒有必要看到糖就像看到鬼一樣了。

還有你可能會問我,糖尿病患可以吃果糖嗎?

果糖其實也是六碳醣,通常果糖在腸道吸收後只有少部分轉變為葡萄糖,所以造成血糖上升的效應較葡萄糖低,對糖尿病患者較安全。但當體內葡萄糖降低、胰島素減少時,體內果糖轉變成葡萄糖的量增加,同樣會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喝飲料、可樂等食物時,需要避免過量。

最後,你可能會突然想到,那有三碳醣和四碳醣嗎?

有!

不過多半都是醣解作用的中間產物,看機轉圖

常見的三碳醣:

甘油醛d-glyceraldehyde

四碳醣:

顯紅糖Erythrose

那有七碳醣或是八碳醣嗎?

七碳醣,目前多發現在細菌身上,例如幽門螺旋桿菌。

八碳醣,就是所謂的辛酮糖,目前多用於工業。

九碳醣,Sialic acid唾液酸( Sialic acid ) 為含縮基(-COOH) 的九碳醣

十碳醣..........不要鬧了,以下都有啦,但是文章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