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

農委會特生中心與中興大學調查發現,外觀酷似滿天星、被國際視為「毒草」的外來植物銀膠菊,在島內正快速蔓延,已威脅本土植物生態;銀膠菊外表的微細狀體含有「銀膠素(parthenin)」,吸入過多可能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國際上視之為毒草。

主持調查的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士元博士說,澳洲、印度都曾發現牛羊等牲畜,因大量接觸銀膠菊中毒死亡。國內的調查尚未見牲畜中毒案例,研判可能與銀膠菊植株密集度還在危險臨界值以下,「才暫時沒事」。

黃士元說,銀膠菊原產美國南部、墨西哥、宏都拉斯、西印度群島以及南美洲,近年來廣泛侵入亞熱帶與溫帶地區如南亞、澳洲等地,大量滋生形成優勢雜草。國內廿年前在高雄市與高雄縣六龜鄉首度發現銀膠菊,推測是貨船運送穀物夾著銀膠菊種子落地生根。

他指出,國內環境適合銀膠菊生長,因此銀膠菊分布由點快速擴散到面,在中南部沿海鄉鎮道路旁、荒廢地或鄉間家居旁空地到處可見;特生中心於三年前,與興大實驗林管理處長廖天賜博士共同展開調查。

他們發現銀膠菊由南往北一路蔓延,除南部高雄、屏東等縣市已淪陷外,中部彰化縣濱海鄉鎮,也見大量分布,其中福興鄉漢寶地區,儼然成了當地優勢草本植物,沿著交通路線往北入侵。

最近又發現銀膠菊有往山區延伸情形,南投縣集集鎮山區、仁愛鄉霧社、親愛山區亦見零星入侵;甚至外島金門縣亦難倖免,因威脅本土植物生態,特生中心已通報農委會等單位採取防制措施。

黃士元指出,銀膠菊會開如「滿天星」一樣的小白花,有民眾不了解,還把銀膠菊當觀賞花種植。此草繁殖力強,種子借助風力有效傳播;他希望民眾了解這種「毒草」,不要再誤以為是漂亮的另類滿天星。

根除 火攻最有效

【記者陳紹聖、喻文玟、洪敬浤/連線報導】「如果見到銀膠菊,最好戴上手套馬上拔除,一把火燒掉」,特生中心黃士元博士說,這是根除外來毒草銀膠菊最有效方法。因銀膠菊有毒,民眾如果摸過銀膠菊的花,記得要趕快洗手!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指出,銀膠菊含有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的化學成分,能干擾其他作物生長,此為植物之間「相剋作用」。這也是銀膠菊蔓延快速的原因之一,想「根除」銀膠菊,火燒殆盡是好方法。

黃士元指出,銀膠菊除有如微毛的細狀物含有「銀膠素」,吸入過多可能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外,花粉也有毒性,會造成過敏、支氣管炎,大量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

他表示,銀膠菊一年一生,每到春天就陸續冒出,全年幾乎一直在開小白花。建議民眾,見到銀膠菊,最好先戴上手套拔除,再點火燒掉,這是最有效且最保險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