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3-04-23 下午5.17.29  

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你太少買東西了,人脈不夠廣......

當然不是這樣解釋的啦,不過我希望你在按下繼續閱讀之前,先看過這篇:

失眠吃什麼?

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違法,所以不能賣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含melatonin成分產品之管理原則
2012/10/01 15:34:55

近來發生民眾販賣含melatonin(褪黑激素)之非法產品,遭檢警調移送法辦之情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melatonin為腦部松果體所分泌的荷爾蒙,於人體之天然含量極低,melatonin具有藥理活性,目前缺乏長期使用之安全性資料。因此,衛生署於85年10月15日公告「標示含melatonin(褪黑激素)」之產品應以藥品管理。未經核准擅自輸入、製造或販賣者,依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處辦。請民眾切勿透過廟宇、地攤、遊覽車、地下電台或網路等管道,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衛生署於85年10月15日公告「標示含melatonin(褪黑激素)」之產品應以藥品管理後,迄今國內並無任何合法取得藥品許可證之melatonin產品。另外,牛、羊、豬松果腺或松果體乾燥粉末中含有極微量之melatonin,其melatonin含量應在20p.p.m.以下。動物松果腺或松果體乾燥粉末得作為食品原料。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藥品者,依違反藥事法第20條及82 條規定,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販賣未經核准之藥品者,依違反藥事法第83 條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另依據藥事法第69條之規定,非藥物不得為醫療效能之宣稱或標示,違反規定得依藥事法第91條規定處新台幣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也許有一天他在台灣可以列為食品,那時候你就買的到了。

 

簡單解說一下退黑激素:(資料來源:陳俊欽醫師)

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化學名為:N-Acetyl-5-Methoxytryptamine,是一種Indolamine類的物質,由生物體內的松果腺分泌。
  所謂松果腺,是腦部底部的一個內分泌線,會接受從視網膜傳來的神經衝動,影響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等其他腺體。
  褪黑激素並不是安眠藥物,而是一種普遍存在於人體之中的物質,它的分泌狀況,跟光線有莫大的關係。研究者發現:當光線照進眼睛時,視網膜會將光線的訊息傳入腦部的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nuclei),壓抑它的衝動。視交叉上核是腦部的一個區域,負責監督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一旦它被壓抑了,褪黑激素的分泌便會減少。
  到了晚上,光線消失了,壓抑力量減退,視交叉上核就會興奮起來,不斷向松果體送出訊號,要它分泌褪黑激素。天亮時,光線增強,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會再度下降,如此形成了一個循環。

褪黑激素的安眠作用
  由於褪黑激素在夜間的分泌量較高,人們自然會聯想到:它是否跟睡眠有關。研究發現,一些眼睛受損的盲人,儘管無法區別白天與黑夜,但在服用褪黑激素後,卻變的比較容易入睡,就像在夜裡一般。褪黑激素彷彿是一種訊息,告訴身體:「現在是黑夜喔!該睡覺了」。
  這研究結果一經發表,立刻引起矚目,隨後的研究也證實了,褪黑激素確實可以改變睡眠週期,包括加速入眠、改善睡眠品質等,可以用於因為時差所引起的睡眠問題。

褪黑激素的其他作用
  研究者同時也發現,褪黑激素不止有幫助睡眠的效果,它本身還會壓抑腎上腺的皮質醇,進而提高免疫反應,但也會讓自體免疫疾病惡化。
  褪黑激素本身也是一種效果頗強的抗氧化劑與自由基抑制劑。它可以保護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的攻擊。由於包括癌症在內的許多疾病都跟自由基有關,有人便據此推論褪黑激素可以預防癌症與其他疾病的發生。但實際情形如何,仍然缺乏足夠的研究證據。
  褪黑激素因為跟白天與黑夜週期有關,似乎也會影響生殖力。一些動物在季節中的固定時段發情,可能是因為某個長度的日照時間所誘發的,其透過的途徑,可能便是褪黑激素。
  此外一些動物研究則顯示:褪黑激素還有止痛、抗癲癇的效果,但仍有待研究證實。

適當的劑量是多少?
  老實說,目前仍舊缺乏足夠的研究報告,所以,有效劑量不得而知。
  由於褪黑激素並未被包括在藥物裡頭,缺乏相關的管理,所以不同製造廠的產品,劑量都不太一樣,服用的建議也都不一樣,根據報告,從0.2到5毫克都有人用過。甚至有人用到200毫克。

有沒有危險?
  褪黑激素的資料還相當有限,又缺乏管理,所以危險性實在很評估。基本上,其致死的危險性不高。
  服用者可能出現嗜睡、頭痛、頭重腳輕、胃部不適、憂鬱等副作用。長期使用後會有什麼副作用,目前仍不得而知。
  另外有個極大的問題,那就是褪黑激素多半被當成「食品」販賣,製造廠商規格不一,品管也堪慮,有些褪黑激素是取自動物的組織,可能有病毒或其他病源的污染之虞。美國就曾出現製劑遭到污染,造成十多人死亡的慘劇。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