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網路的普及,很多人都已經會上網找資料來解答心中的疑惑。
而也有不少的醫療人員,會將他的從業心得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我就是其中一例。」不過放歸放,寫歸寫,有一些事情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以免大家傷身。

人體科學及醫學在現今大家看來,似乎已經非常成熟了,但是在醫療人員眼中,還是一門開發未完全的領域,因此很多疾病和生理上面的問題,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的。如果妳到醫療院所裡面尋求過各大醫師都沒有辦法順理解決你的問題,那又怎能期待一個醫療人員可以從妳在他網路的留言板中的寥寥可數幾句話,就判斷出妳的病情呢?

任何的診療和處置,都是需要很多步驟和過程才可以瞭解的,不是單靠病患本身的說詞,醫療人員就會全然採信,舉一個例子來說最清楚不過了,很多人去看醫生時,將自己的狀況講了一大堆,說自己大概有偏頭痛,胃潰瘍,甚至是腦膜炎等等,但是後來發現醫生聽完之後,並沒有太理會,還是照一般步驟作檢查,我想這是很多人都遇過的情況。
也因此,很多人就會對醫生不諒解,激情一點的甚至會罵庸醫之類的,其實醫療人員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被告知要講病人的反應做為參考基準,但是不要隨意聽信病患的說詞,好驚人的事實,為何要這樣呢?
因為病患本身並不是真的學過診斷,指示依據自己的感受作陳述,但其實很多疾病在初期所產生的症狀,都是相同的,再加上很多病患很喜歡自行引用醫學名詞,例如沒有經過任何診斷,就說自己扁桃腺發炎,結果其實一看,是淋巴結腫大,有病患跑來就說他胃好痛,應該是胃穿孔發作了,結果做過精密掃瞄後,才知道他是胰臟炎。當然,不可否認的,也有少數醫師是漠不關心或是自命不凡甚至是誤診,但現在以正常狀況而言。

再舉一個實例給各位知道,有一次有位小姐在網路上問我說他肚子最近常常很痛,說他之前有胃潰瘍還有幽門螺旋桿菌的病史,這次發作是要買Zantac還是takepron比較好;我請她去照胃鏡,不過那位小姐不願意接受胃鏡的治療,所以又寫信請問我是不是可以用健康食品,例如酵素或是益生菌來幫助解除疼痛。最後好說歹說,才讓他願意去醫院掃超音波,結果出來,連他自己都驚訝不已,原來她是懷孕。

像這類的情況層出不窮,古人說看診四訣:望、聞、問、切。就連最新的遠距醫療服務,都還需要視訊鏡頭和麥克風來確認病人的狀況的同時,如果此刻我是當面見到那位小姐,或許還可以把脈或是作簡單的觀察,來推測是否可能由哪種原因引起的腹痛,但倘若今天只是憑藉著一封或是幾句沒有正式署名信件留言,又怎能冀望著一個對妳完全陌生的醫療人員,來判斷病患的症狀,如此是否太過於勉強?

專業人員如此,更何況有些人會去尋求奇摩知識或是其他不明網站上面的資料了,所以套一句恐怖家庭醫學的台詞,如果有任何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後果不堪設想。

再者,台灣民眾對於副作用的接受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高,當然也沒有妳自己想像中的能夠承受,但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要得要一個藥品所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資訊卻很容易,但其實副作用洋洋灑灑一大堆,並不是每一種都會發生在服用的病患身上,廠商所列出的副作用,是集合了很多人臨床實驗的結果所統計的資訊,千萬不要以為只要吃了這一個藥,所有的副作用就回全部找上妳。

在網路上面,所得到的資訊,都是片段的,就連我寫網誌,就部分內容,也會經過篩選,所以當然不希望大家就斷章取義,而相同的道理,如果今天你生病了,當然是可以在部落格中留言詢問醫療人員的建議,但是有一件事情一定要跟各位再三強調:


有病請先去看醫生!


任何的延誤治療,都是小藥師所不願意見到的。

也因此,如果有時候你在這邊留言,卻發現小藥師沒有理妳,除了小藥師這段時間工作比較忙或是書念不完以外,可能就是這個問題不適合小藥師來做回答,所以小藥師不知道該如何給妳最好的回應。

最後,希望大家知道,網路本身不是錯,不過單純想在網路上面尋求解脫,卻是一個不推薦的行為。
PS.小藥師現在在醫院工作,所以沒有幫任何機構作諮詢的服務,不過如果有用藥的問題,可以逕行向妳領藥的藥師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