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說直接覆蓋過去的,不過PIXNET編輯器怪怪的,所以就直接開新的檔案了。
主要修改有改變了分類及增加了一些新藥


凝血劑
 一   γ-glutamic acid cofactor
           1 Vit.K1、Vit.K2

 二   凝血因子Factor):
           1 Fibrinogen(Ⅰ)
           2 Fibrin(Ⅰa)
           3 Prothrombin(Ⅱ)
           4 Thrombin(Ⅱa)
           5 Ca2+(Ⅳ)
           6 Recombinant Factor VIIa
01   NovoSeven®
A. 用於治療A型及B型血友病發生抗第八及第九因子抗體者、後天性血友病(發生抗第八及第九因子抗體者)、缺乏第七因子者之出血事件。
B. 為基因工程合成之活化第七凝血因子,它和傷口處的組織因子(tissue factor)結合可以活化第十因子和第九因子達到形成纖維蛋白和止血的目的。它的特點在於使用足夠的劑量時可以克服組織因子路徑抑制物(tissue factor pathway inhibitor, TFPI)的作用,仍和組織因子結合一路作用下來或單獨在活化的血小板表膜上直接活化第九和第十因子,不須組織因子的參與,以上作用均不需第八因子、第九因子的參與作用達到止血的目的。
C. 目前利用重組第七凝血因子可以縮小血塊的效果,作為搶救自發性腦溢血的黃金治療期用藥。
           7 Antihemophilic factor(Ⅷ)
01   Kogenate® FS(250、500、1000IU)
A. 以去氧核糖核酸重組技術製造的無菌、安定、純化且不具熱原的乾燥濃縮物,可用於治療典型血友病(hemophiliaA )。
B. Kogenate® FS 是將人類第八凝血因子基因嵌入幼鼠腎細胞(Baby Hamster Kidney, BHK)中產生製成1,在細胞培養基中含人類血漿蛋白溶液(Human Plasma Protein Solution, HPPS)及胰島素重組體,但不含任何動物來源的蛋白質。
C. 在構造上,它是一種含多胜肽鏈之高度純化的醣化蛋白質,包括一條80kD 胜肽鏈及長度不同的90kD 次單元,和人類血漿中的第八凝血因子具相同的生物活性。
D. Kogenate FS 併入一項修改過的純化及配方過程,免除製程中加入人類白蛋白的步驟。除了利用傳統的離子交換層析法、單株抗體免疫親和力層析法外, 純化過程尚包括一項有效的溶劑/界面活性劑病毒去活化步驟,再配合其他層析法來純化重組第八因子並除去雜質。
E. Kogenate FS 在最終容器以蔗糖(0.9–1.3 %)、甘胺酸(21–25mg/mL)及組織胺酸(18–23 mM)做為穩定劑以取代人類白蛋白(KOGENATE 的穩定劑),然後再冷凍乾燥。
F.   每小瓶含蔗糖28 mg, 靜脈注射本品不會影響血糖值。
G. 每小瓶Kogenate FS 中所含重組第八因子的量以國際單位(IU)標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人類第八凝血因子所定的標準,一個國際單位約相當於1 毫升新鮮人類血漿中第八凝血因子(FVIII)的活性。
H. Kogenate FS 須由靜脈注射投與。
I.     Kogenate FS 可用於治療典型的血友病(hemophilia A),此型血友病已證實是缺乏血漿中第八凝血因子活性所造成,為了矯正或預防出血,或者進行血友病患的緊急或選擇性之手術
J.   Kogenate® FS 不含von Willebrand’s 因子,因此不適用於治療von Willebrand’s 疾病。
02   Advart®(2000IU)
A. Antihemophilic Factor (Recombinant), Plasma/Albumin-Free Method:用plasma/albumin-free方法 (rAHF-PFM)製造之生物製劑。
B. 此一超高劑量強度可以幫助需要第八凝血因子的病患減少藥物溶液輸注量,也可以減少藥物的存放空間。
C. 用於預防和控制出血,以及用於處理A型血友病病患手術中出血的情況。
 
           8 FactorⅨ(Antihemophilic Factor IX)
01   Mononine®/ Benefix®
A. 用於控制與預防B型血友病。
B. 藉由基因重組技術製造之純化醣蛋白,其分子結構及功能特性均與人體內生性第九凝血因子相類似,故可使用於控制與預防B型血友病患者(先天性第九凝血因子缺乏症,或稱聖誕節症)之出血狀況。
C. 由於本品係以基因工程方式製得,亦不含人血漿白蛋白作為安定劑,故可以免除人類血液感染源傳染的危險性。
D. 禁忌症:由於本品係自中國倉鼠卵巢細胞製得,故已知對中國倉鼠蛋白質過敏者可能禁忌使用。
E. 注意事項:使用本品需監測體內第九凝血因子抑制體之濃度。
F.   副作用: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是與其他使用靜脈注射藥品相同之頭痛、發燒、寒顫、潮紅、噁心、嘔吐或過敏等症狀。以及注射處局部的不舒服、味覺改變、下顎與頭骨燒灼感、過敏性鼻炎等。
           9 冷凍血漿
01   Cryoprecipitate
A. 特性:將全血於採血後6小時內,依照新鮮冷凍血漿程序分離出的新鮮血漿於-80℃冷凍櫃或乾冰酒精浴中急速冷凍後,於1~6℃解凍,再經離心移除血漿,此時所留血袋內的白色不溶物即為冷凍沉澱品。每單位約含大於45國際單位的第八凝血因子,125mg纖維蛋白原及存在於原單位約40~70%的von-Willebrand因子及20~30%的第十三因子。
B. 適應症:
I.       A型血友病(factorVIII缺少)。
II.      von-Willebrand氏病。
III.    第十三因子及纖維蛋白原缺乏症。
IV.   偶用於控制尿毒症病人之出血。
C. 用量:
I.       對血友病病人之治療,需迅速給予希望之劑量,使血中濃度達>50%之有效止血濃度。第八因子在體內之半衰期約8~12小時,因此每8小時須給予一次之補充劑量。
II.      維持外科手術後的止血作用,可能需要10天或更長的治療時間。
D. 使用法:
I.       輸用前連同血袋於30~37℃水溫解凍,但勿加溫,或應用血漿解凍器處理。在解凍後存於室溫需立即輸用;如解凍後未立即輸用應置於1~6℃保存,不可重複冷凍。
II.      若解凍的冷凍沉澱品未立即輸予時,可在1~6℃儲存,但勿超過2小時。
III.    使用時,可將各袋內容物匯聚於同一袋內以方便輸用,血袋內部以少量生理食鹽水沖洗,使第八因子達到最大獲取量。
IV.   應使用較大號針頭,含過濾器的血液成分輸液器輔以0.9%之生理食鹽水,由靜脈輸入所需之量。
E. 注意事項:
I.       解凍後若外觀呈現異常,如凝集等,請勿使用。
II.      不需做交叉配合試驗,儘量符合病人紅血球與本品血漿的ABO血型相容性,但必要時可以他型替代。
 
 三   Antifibrinolysin(抗血纖維蛋白溶解酶原):
           1 ε-Aminocaproic acidAmicar®
01   抑制profibrinolysin(Plasminogen)活化成Plasmin,阻止血塊溶解。
           2 Tranexamic acidTransamin®
01   抑制profibrinolysin(Plasminogen)活化成Plasmin,阻止血塊溶解。亦有抗發炎作用。
02   可以代替aminocaproic acid作為蜘蛛網膜下出血治療。

 四   血小板活性促進劑:
           1 CyclonamineDicynone®
01   促進血小板凝集,使微血管收縮。
02   用於預防及治療手術後的出血。

 五   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絲胺酸蛋白酶抑制劑):
           1 AprotininTrasylol®
01   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由牛的唾液或肺中提煉製成。
02   抑制profibrinolysin(Plasminogen)、Kellikerin及Plasma pseudocholinesterase活化。
03   臨床上用於抗出血不止(Antihemorragic agent),急性胰臟炎。
04   禁忌:會阻斷Streptokinase、Alteplase活性,及阻斷ACEI的降血壓作用。

 六   血管強化劑:
           1 Adenochromazone NaAdona®
01   強化血管張力、抑制血管通透性而達到止血效果。
02   用於各科出血之預防與治療。
           2 Estrogenic substance conjugatePremarin®
01   強化血管管壁及血管床,抑制血管通透性而止血。
02   抑制Plasmin活性,減少血塊溶解。
03   臨床用於機能性子宮出血。
04   ADR:食欲不振,嘔吐,噁心。
05   禁忌:乳癌,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