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因營養過剩及生活習慣改變,致使肥胖人口增加,有減重需求者越來越多,幾乎已成了全民運動。因此坊間充斥著宣稱具有瘦身、塑身等誇大不實的減肥產品廣告,殊不知非法的減肥藥品包藏禍心,不但可能傷身,更有成癮的可能,至目前為止,衛生署未核准任何一種減肥食品,也僅核准兩種減肥藥-羅氏鮮與諾美婷,都屬於醫師處方藥,分別介紹如下。
商品名
學名
作用機轉
注意事項
羅氏鮮(Xenical )
orlistat
使小腸的脂肪分解酵素被抑制,而使脂肪不能被分解吸收,也就不會因為攝食過多脂肪而發胖。
因脂肪無法被吸收,會排出含油脂的糞便,以致於脂肪吸收減少,因此服用者應加強補充油溶性維生素,以避免發生維生素A、D、E、K的缺陷症。
諾美婷(Reductil)
sibutramine
可以促進細胞消耗脂肪。
會有中樞神經興奮過度、失眠、嘔吐等副作用。所以不可與其他作用於中樞神經的藥物併用,例如phenylpropanolamine hydrochloride(簡稱PPA)或是利尿劑等。
加拿大衛生部於今年3月11日提醒民眾,切勿自行使用單獨含麻黃(Ephedra)或麻黃素(Ephedrine),或同時含有Ephedra或Ephedrine與咖啡因等刺激成分的製品來減肥,否則可能導致頭昏眼花、頭痛、焦慮、緊張、腸胃不適、心跳加速、失眠、臉部潮紅、盜汗、高血壓、甚至中風、心臟病發作或死亡等嚴重的不良反應。
衛生署並未核准含Ephedra或Ephedrine成分藥品用來控制體重,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衛生署呼籲,民眾千萬不要為了快速除去身上的贅肉,貿然使用未經核准或來路不明、宣稱有減肥療效的減肥產品。未經醫師指示即濫用減肥藥或聽信坊間的減重偏方,容易讓人忘了控制體重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要維持身體健康。即使由醫師處方使用減肥藥品,也要配合適度的運動及均衡減量的飲食,才能讓肥胖者健康的回歸理想體重。建議平時養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擁有健康身體的最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