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日漸鬆弛原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也是智慧的表徵,

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想要藉助外力來改變這項事實,尤其是在發現原本堪稱毒中之王的「肉毒桿菌毒素」有緊實肌膚之效後,用「肉毒桿菌毒素」來瘦臉、瘦腿、消除皺紋等美容相關訴求的醫療訊息,經常出現在各式美容醫療的學術研究與報章廣告。在一窩峰趕流行的熱潮之下,外電報導卻傳來有關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導致死亡的案例,值得大家深思與關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屬於醫療行為,經由醫師仔細評估後再施用才能確保安全。

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種極厭氧的細菌,最適宜生長在pH值4.6以上的低酸性環境,並會產生肉毒桿菌毒素,其中毒症狀主要為神經麻痺,包括視力減退、複視、瞳孔放大、眼皮下垂等眼部症狀以及言語障礙、吞嚥困難、唾液分泌障礙、口渴等。在醫療方面,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神經肌肉阻斷劑,衛生署核定的適應症為「眼瞼痙攣、半面痙攣、局部肌肉痙攣、斜視、痙攣性斜頸、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皺眉紋、原發性腋窩多汗症」。由於肉毒桿菌毒素的毒性非常強,只要1公克的肉毒桿菌毒素就可以殺死一百萬人。為了加強對肉毒桿菌毒素的管理,衛生署已於88年公告將肉毒桿菌毒素列為毒藥管理,並應逐批辦理檢驗封緘合格後才可販售,而販賣或製造業者也應設專用櫥櫃,加鎖儲藏。

美國FDA針對專家學者,在肉毒桿菌毒素上市後的產品安全監視發現,美國共有16例因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而死亡的案例,其原因有的是因為注射部位可能靠近食道,引起肌肉麻痺及吞嚥困難,因而可能造成食物誤入呼吸道及肺部,導致引發吸入性肺炎,有的則可能是注射劑量過大而致死。所提「應加強肉毒桿菌毒素藥品的警語標示,並警告醫師及患者使用此類藥品相關的危險性」的建議,正持續進行評估,但目前美國FDA尚未做出任何使用該藥品的新建議。

在台灣方面,衛生署迄今共接獲14例不良反應通報,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胸悶、尿滯留等,其中並無死亡案例。衛生署將密切注意此事的發展狀況,監視肉毒桿菌毒素的用藥安全,並呼籲醫師使用肉毒桿菌毒素藥品時,應謹慎評估其用藥之風險與效益,避免不必要的使用,以降低不良反應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