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忘記吃藥的處理方式有以下幾種:
 
一般感冒藥,抗組織胺,胃藥
以兩餐之間的時間為基準,將時間除以二,如果在前半段想起來,馬上補吃,如果在後半段想起來,那就算了,下一次吃藥時不用補吃。
 
抗感染藥
如果是抗濾過性病毒劑或是抗結核菌藥,原則上是可以立即補服,但是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仍舊依照原時間吃藥,不可服用雙倍量;其他抗菌劑原則上如果每天服藥兩次,應與下次間隔五至六小時,如果每天服藥三次,應與下次間隔二至四小時。
 
精神治療劑
若是每天服用一次,
則應立即補服,第二天才記起則不補服,若是每天服用一次以上時,一小時內記起才補服。
 
睡前服用的藥不要在早晨補服。
 
心臟血管用藥
原則上是立即補服,但是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隨藥品而不同,從二到八小時不等),則仍舊依照原時間吃藥,不可服用雙倍量。
 
維他命與鐵劑
可以不用補服,維他命少服並無影響,而鐵劑漏服一兩次無所謂。
 
如果是避孕藥
口服避孕要記得必須天天服用,尤其每包的前十二天份不可漏服一粒,否則不僅避孕效果不佳,而且容易發生子宮異常出血。如果有一天忘記服藥,最好再十二小時之內盡快補服,當天原有藥丸仍應繼續按時服用。若一連兩天忘記吃藥,應連續兩天每天服用兩粒,以後再每天服用一粒,直到整包藥服完為止。
若一個週期中超過兩次以上忘記服藥,避孕效果將大打折扣,服用複方口服避孕藥,忘記服用一次劑量:應於12小時內儘快補服,若超過12小時則避孕效果減弱,應同時使用其他的避孕方式。忘記服用二次劑量:只含黃體素的避孕藥:忘記服用一次劑量,應儘快補服,同時再使用其他避孕方式;如果忘記服用二次劑量,應儘快補服二次劑量,隔日再追加二次劑量,同時再使用其他避孕方式。
 
類固醇如果是隔日服藥一次,當日上午記起可以立即補服,否則到第二天上午才吃藥,並且跳過一天後再依原定時間服藥;如果是一天服用數次,則立即補服,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等到下次一起服用雙倍量。
 
另外,對於PTU(propylthiouracil),如果忘記吃藥,應該在想起時立刻補吃,但如果接近下一次服藥的時間,則將漏吃的藥與下一次藥吃的藥一起吃。
這個是少數需要吃雙倍劑量(補吃)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