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常被問到GLUT,所以簡單畫一下胰島素的分泌機轉

解說:葡萄糖透過GLUT2進入細胞內,在細胞質內磷酸化並代謝成丙酮酸(Pyr),pyr進入粒線體後,經由檸檬酸循環代謝,接著進入氧化磷酸化的過程,產生大量ATP,並且抑制ATP感受性-鉀離子通道,減少鉀離子的流出。

這個動作會使B細胞去極化,增加鈣離子的內流。

鈣離子經過外吐作用刺激胰島素的分泌。

另外,麩胺酸鹽(Glu)形成指示分泌小泡為細胞外吐作用作準備。

所以有鑑於以上的作用,可以得知:

1.胰島素會刺激胺基酸合成蛋白質,並會與產生丙酮酸的脂肪分解作用對抗。

2.對於sulfonylurea來說,因為結合在B細胞的細胞膜產生去極化,增加鈣離子的流入,使胰島素得以釋放,所以這時候如果B細胞已經失去功能,這類的藥物就沒有效果了。

3.鉀離子的耗盡會降低胰島素的分泌,,所以可以在這類型的病人身上看到原發性醛固酮增高症(primary hyperaldosteronism),這樣的病患會發展出和糖尿病病患一樣的葡萄糖耐受性曲線,不過當鉀離子回復正常時,曲線就會回復正常。

4.thiazide類的利尿劑會增加尿中的鈉離子及鉀離子流失,也會降低葡萄糖耐受性而導致糖尿病惡化。

5.刺激B細胞中的cAMP含量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機轉應該是增加鈣離子濃度的關係,這類型的刺激可以用β-adrenergic agent,升糖素或是磷酸二脂酶抑制劑來達成。(例如theophylline)

6.不過茶類裡面的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對胰島素的分泌有雙重作用:經由α2受體來抑制分泌,並經由β受體來刺激分泌。不過正甚上腺素和腎上腺素和在一起的淨反應通常都是抑制效果。但是如果若是先給予α blocker之後,再給予兒茶酚胺的話,抑制作用就會變成刺激作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