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糖尿病可移植胰臟獲根治!台北榮民總醫院昨發表,三年多來完成十六例糖尿病患胰臟移植,術後不需注射胰島素或服藥,飲食也不受限,成功率百分之百,已獲衛生署核可為首家免除人體試驗管制可直接進行胰臟移植的醫學中心。胰臟移植併發症風險高,適合胰臟病變、常低血糖昏迷者。

一勞永逸
擔任動物管理員的四十二歲林先生從小有糖尿病,每天照三餐注射胰島素,八年前因糖尿病腎病變換腎,後得知換胰臟可「一勞永逸」,央求醫師排入名單,去年二月換胰臟後,他感恩直說:「就像天上掉下來禮物,不再打針的感覺真好!」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醫師石宜銘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患是胰島細胞無法分泌胰島素,多半在一、二十歲前就發病,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一點五,全台約有六千到八千名患者須靠打針控制血糖;若病齡超過三十年,三成會視網膜病變、四成有腎病變、六成有神經病變,估計約一千名患者適用胰臟移植。

 自費25萬元
北榮三年來完成十六例,成功率百分之百,除一例是嚴重第二型糖尿病外,餘皆為第一型患者,術後五小時胰臟即可發揮功能,讓血糖正常。有女患者移植前沉默寡言,術後不必打針、重獲新生。
該院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說,胰臟對熱缺血時間很敏感,又須重建血管,併發症很多,技術門檻高,目前僅台大和榮總可申請人體試驗進行移植,北榮更是第一個通過免申報,可逕行胰臟移植的醫學中心。石宜銘說,八成患者須腎、胰同時移植,健保僅給付腎臟移植和抗排斥藥,胰臟移植正申請健保給付,目前患者須自費約新台幣二十五萬元。 

胰臟移植示意圖
先取捐贈者胰臟,以胰臟裡的血管做出Y型動脈與下腔靜脈植入患者體內,Y型動脈接到總腸骨動脈,下腔靜脈上接門靜脈;再進行左腎臟移植。

 

胰臟移植小檔案
適用對象:第一型糖尿病患、胰臟病變、常低血糖昏迷或其他神經、腎臟、視網膜病變者
手術方式:80%同時換腎和胰臟、20%單純換胰臟;取胰臟3小時、血管重建3小時、植入胰臟6~7小時
優點:可根治第一型糖尿病。術後5小時血糖恢復正常、不用再打胰島素、不需飲食限制
風險:若接合不良恐腸液滲漏、腹膜炎、大出血、血管阻塞,術後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
費用:約須自費25萬元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一般外科醫師石宜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