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公司研製,2000115日在美國首次上市。本品可選擇性地結合並啟動視黃酸類(retinoidX受體亞型(RXRαRXRβRXRγ)。RXR可與多種受體[如維A酸受體(RAR)、維生素D受體、甲狀腺素受體,以及過氧化物酶體增生物啟動受體(PPAR]形成異二聚體。這些受體一旦被啟動可控制基因的表達,控制細胞分化和增生。在體外試驗中,本品可抑制某些腫瘤細胞系的生長;在動物模型體內試驗中,本品可誘使乳腺瘤消退。本品口服後,約2小時達血漿峰濃度,半衰期約為7小時。含脂食物可增加本品吸收,較之葡萄糖溶液,含脂食物可使300mg本品的AUCCmax分別上升35%48%;本品可與血漿蛋白高度結合(99%)。

  在血漿中能測得本品的四種代謝產物:6-7-羥基bexarotene以及6-7-氧代bexarotene。體外試驗顯示細胞色素P450 3A4是對氧化產物形成及氧化產物葡糖醛酸化起主要作用的酶。

  經對Ⅱ型糖尿病患者進行本品及本品代謝物腎消除過程的檢測,目前認為本品主要大部分隨膽汁消除,基本不隨尿液排出。

臨床評價:兩項開放性研究顯示本品對早期及晚期難治性皮膚T-細胞淋巴瘤有效。

  在第一項研究中,對至少兩種治療方法無反應或不能耐受的早期皮膚T-細胞淋巴瘤病人服用本品一日300mg/m2後,28例病人中有15例(54%)獲得全部或部分反應(改善至少達50%以上),而更高劑量組反應率為10/15例(67%),此外,一日300mg/m2組中有2例病人在25周內復發。

  在第二項研究中,94例至少一種全身性治療方法無效的晚期皮膚T-細胞淋巴瘤病人中,56例接受本品一日300mg/m2後有25例(45%)獲得反應,另外35例接受較高劑量本品,有21例(55%)獲得瓜;低劑量組有反應的病人中有9例經中位時間19周復發。


  在兩項研究中,共有84例病人接受本品一日300mg/m2,其中3例(4%)獲得完全反應,40例(48%)獲得部分瓜;在高劑量組中,完全反應率為9/53例(17%)。

 

 

適應症:口服治療頑固性皮膚T-細胞淋巴瘤的皮膚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