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吸毒對嬰兒危害有多大?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表示,國外統計,毒癮寶寶出生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九,有腦部出血、壞死性腸炎等後遺症。媽媽懷孕吸毒,對寶寶影響大!一名最近出生的早產兒寶寶,體重才一千多克,多種病痛纏身,包括腦部、肺部與肝都有問題,檢驗發現,他有個吸食海洛因的媽媽,而這名寶寶出生至今兩週,父不詳、母親從未探視,恐怕成為毒癮棄嬰,衛生署呼籲,孕婦吸毒嚴重影響胎兒健康與發育,切莫輕忽。

有吸毒的媽媽,通常不願意透露這樣的行為,不過依據推估,國內保守估計便約有五萬名的女性吸毒,若將半數定位為年輕女性,則約有兩萬多人,其中有數千名的女性,又是懷孕的高危險群,如果又吸毒又懷孕,所產下的寶寶,深受毒癮危害。

高雄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志誠舉出一名個案,一位才十幾歲未成年的小媽媽,最近產下一名早產兒,體重只有一千多克,寶寶被發現異常的躁動不安、哭聲奇怪,肺部發育不完全,不但呼吸窘迫,必須插管,腦部還出血、同時患有C肝,健康狀況很差,經追查才發現,原來這位小媽媽在懷孕期吸食海洛因,更糟的是,寶寶的父親是誰不知道,而媽媽從生下孩子至今約兩週,從未去看過寶寶,如果小媽媽再不出現,又會多了一名毒癮棄嬰,因此呼籲這名寶寶的家長儘速出面。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簡俊生表示,毒癮媽媽所生的寶寶,出生後最明顯的就是戒斷症狀,包括呼吸、神經與胃腸系統等問題多多,此外,嬰兒死亡率會比起一般嬰兒還高,未來成長過程,會較遲緩、容易出現暴力行為,吸毒可能性也會偏高,因此,呼籲國人一定要正視吸毒對胎兒的危害。

此外,簡俊生進一步表示,毒癮媽媽,產檢如果發現嚴重異常,可以施行人工流產,若發展正常,媽媽及早戒毒,寶寶還是有機會有個正常美好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