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玉萍藥師


Polystyrene sulfonate是一種陽離子交換樹脂,1961年開始廣泛用於治療高血鉀症。當藥品經由口服或鼻胃管灌食到達胃部後,氫離子會先與樹脂結合並將鈉離子游離出來,隨著樹脂在腸道移動,鉀離子再度與氫離子進行交換並結合於樹脂中,最後由糞便排出而達到降低鉀離子的效果。臨床上使用Polystyrene sulfonate時,常會碰到一些疑慮,茲將常見的問題整理如下:


問題一、藥品的最大劑量為何?
答:本品因為降鉀的速度無法很快(Onset 因人而異,從2~24小時甚至有人1天以上才發揮效果),因此主要用於非危急性的高血鉀症治療。投予的途徑有口服、鼻胃管灌食或直腸給藥。(1) 口服或鼻胃管給藥:每次15g,每天1至4次。服用時應將粉末加在20~100 ml (或3~ 4 ml/g的比例)的水或糖漿中,若併用瀉劑可預防便秘發生【但不可使用鹽基的瀉劑(如MgO)與果汁(因含大量的鉀),因會降低Polystyrene sulfonate的效果】。(2) 直腸給藥:每次30~ 50g加在100ml溫熱液體中,滯留在直腸中30~60分鐘,可每6小時重複使用。但值得注意的是,Polystyrene sulfonate以直腸方式給藥時應避免加在Sorbitol中,以免造成結腸壞死。


問題二、Polystyrene sulfonate該不該與Sorbitol併用?
答:臨床上習慣將Polystyrene sulfonate與Sorbitol併用的原因有二:(1) Polystyrene sulfonate與鉀離子結合後必需排出體外才能真正達到治療效果,故用瀉劑加強排出。(2) Polystyrene sulfonate服用後可能造成便秘,併用Sorbitol可降低此副作用。但有許多研究指出,這樣的給藥方式會導致患者結腸壞死、上腸胃道損傷。其真正的機轉不明,有些理論推測Sorbitol可能影響prostaglandin的作用;也有些認為Sorbitol在腸道中被細菌分解成短鍊的有機酸,其濃度的多寡與腸道損傷有關。因此,Polystyrene sulfonate併用Sorbitol並非是絕對必要的組合,若患者能自行解便或已有拉肚子現象、腸阻塞疾病、腸道蠕動性差、新生兒等,均不建議併用Sorbitol。


問題三、Polystyrene sulfonate能降低多少濃度的鉀?
答:每1g的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在體外約能交換2~3.1 mEq鉀離子,在體內則能交換1 mEq鉀離子。若是使用Calc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則1g能置換1.36~1.82 mEq鉀離子。


問題四、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Kayexalate?)與Calc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Kalimate?)有何差別?
答: 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主要是以鈉離子來交換鉀離子,每1g中含有100mg(4.1 mEq)的鈉,但在體內僅有1/3的鈉會游離出來,因此有些人可能有血清鈉上升的現象。而Calc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則是以鈣離子來交換鉀離子,每1g中含有7~ 9%的鈣,所以須留心可能有高血鈣情形發生。


問題五、洗腎病患帶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回家PRN使用,出現什麼症狀時就應教導病患吃藥?
答:洗腎病患常容易有高血鉀的發生,若不按時抽血監測,光從臨床某些症狀就盲目吃藥,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某些高血鉀的症狀(如輕微腸絞痛、拉肚子、噁心嘔吐、肌肉無力、弛緩性麻痺、心律不整)和低血鉀症狀(如肌肉無力、痙攣、嘔吐、心律不整)是很雷同的,因此仍以抽血數值為給藥與否的依據。


參考資料:1. Abraham SC et al : Upper gastrointestinal tract injury in patients receiving kayexalate (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in sorbito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urgical Pathology 25(5) : 637, 2001. 2. Dinwiddie LC : Patient education about self-assessment of need for dialysis and the use of kayexalate. Nephrology Nursing Journal 28(5):573, 2001. 3. Gales MA et al : Am J Health-Syst Pharm 52: 2813, 1995. 4. Micromedex(r) 2007. 5. Rogers FB et al : Acute colonic necrosis associated with 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kayexalate) enemas in a critically ill patient :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The Journal of Trauma Injury, Infection, and Critical Care 51(2): 395, 2001. 6. Wootton FT et al : Colonic necrosis with kayexalate-sorbitol enemas after renal transplantation. Ann Intern Med 111: 947, 1989. 
(本文作者為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