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3日電)中華民國藥事品質改革協會在農曆年前調查發現,大醫院平均1名藥師1天服務450名病患領藥,遠超出醫院評鑑的70~80張工作量;此外,提供病人用藥諮詢的時間平均1人也只有35秒。

藥改會在今年1月19日到21日,針對台灣20家醫學中心進行藥師交付藥劑諮詢時間調查。結果顯示,提供諮詢的藥師中有8成是因為病人主動詢問才開口說話;而提供諮詢平均時間只有35秒,與充分完成說明義務平均約需2分22秒,相差甚大。


成功大學臨床藥學研究所教授高雅慧表示,藥師調劑一張處方箋所需時間至少需7分32秒,其中用藥教育約需2分9秒,推估一位藥師每日調劑處方的合理上限值為64張。


藥改會指出,中央健康保險局在2004年統計推估每位藥事人員平均每2.9分鐘完成一張處方箋,一天工作以8小時計算就高達165張。美國的合理調劑量為30張,日本是40張,台灣健保局門診訂為100張,衛生署新制醫院評鑑門、急診則訂為70到80張。


調查指出,6.3%的藥師沒有確認病人姓名就交付藥劑,嚴重違反調劑的規定,有誤發誤用藥品的風險。此外,只有約1/4的藥師會向病人說明藥品副作用及服用藥品等注意事項。


衛生署為防杜類似屏東崇愛診所給錯藥事件發生,曾要求藥師交付藥劑時應充分告知病患主要適應症、主要副作用、其他用藥指示等用藥指導與諮詢。


藥改會表示,醫院評鑑「藥事人力及品質」項目不及格(C標以下),因非屬評分的「必要項目」,並不影響醫院評鑑的結果;導致藥師實際執行調劑數量仍遠遠超過所定的合理量,各項規定形同具文,病人是最大的受害者。


醫改會呼籲政府建立有效的「合理調劑量」制度,並儘速將合理調劑量納入「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規範,並建立分期分類方式,逐步實施。


未納入規範前,藥改會建議健保支付制度應採藥費與藥事服務費同時斷頭方式,將藥事作業納入醫院評鑑評分的必要項目,並請衛生署公布醫院評鑑結果有關藥事人力及品質列為C標及以下的醫院資料,提供民眾選擇就醫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