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左心耳封堵術

說到這個東西,就要從生物學說起,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從爬蟲類演化而來的,是的,翻一下你的生物學,你就會發現,這個所謂的左心房旁支動脈,就是那時候演化所遺留下來的東西,跟所謂的闌尾差不多。

既然這樣,何必多提它一次呢?

因為其實很多人,尤其是美國人(可能他們比較喜歡做心臟方面的研究)因為這個多出來的東西,而飽受AF(Atrial Fibrillation)或是風濕性AF所導致的動脈栓塞之苦。

所以最近美國FDA就推薦病人進行一種手術:The Watchman Left Atrial Appendage Closure Device.

就是用手術透過心導管,利用導管將裝置放入心耳,手術通常會利用食道內的超音波(TEE)影像導引

這種阻塞設備是一種金屬框架,當被加熱至體溫溫度時可以膨脹。這個框架是由鎳鈦合金(nitinol)製成,表面覆蓋一種生物膜,可以阻斷心房旁支動脈,並允許正常的組織生長到裏面。裝置的直徑在18到32毫米之間,放置過程所需的平均時間是92.7分鐘。

這項手術發展已超過十年,目前台灣已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為:非瓣膜性心房顫動且臨床危險因子符合應使用抗凝血劑治療,同時有下列二 者 之一:(1)無法長期使用抗凝血劑治療。(2)使用抗凝血劑治療下仍有全身性栓塞症。

附帶一提,這類型病人通常都是給予warfarin治療,可以是1mg/day或是配上Aspirin(1~2mg warfarin+300~500 mg aspirin)。降低病人中風機率與warfarin相近

參考資料:

1.NEJM:Volume 360:2601-2603

2.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Circulatory Devices Panel Meeting: April 23, 2009, briefing information.

3.Circul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