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第3b期BESIDE試驗的結果,對於膀胱過動症患者,併用mirabegron (商品名Myrbetriq,AstellasPharma藥廠)與solifenacin (商品名Vesicare,Astellas Pharma藥廠)可以提高控制與效果,且無令人困擾的副作用。
  
  英國Bristol泌尿科研究中心、Bristol大學Marcus Drake醫師表示,對於那些對單一治療無反應的患者來說,這是個好消息;他在美國泌尿科協會(AUA)2015年會中表示,膀胱過動症的不利影響是明確的,特別是急迫尿失禁患者。 
  
  Mirabegron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的一種beta-3腎上腺素致效劑,此藥與之前核准的療法有不同的作用機轉;Drake醫師解釋,提出了併用治療的明顯可能。 
  
  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梅約診所、AUA膀胱過動症指引委員會成員Deborah Lightner醫師表示,自從mirabegron核准上市之後,許多醫師都曾嘗試併用療法,但是沒有安全性或效果方面的資料。
  
  她表示,我相當高興他們進行這個齊頭式對比研究,但是我不太清楚這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果是不是他們想要的。
  
  研究對象被隨機分組到三種療法之一:併用處方組,包括solifenacin 5 mg加上mirabegron 25 mg治療4週,之後以mirabegron 50 mg治療8週;單以solifenacin 5 mg治療12週;或單以solifenacin 10 mg治療12週。
  
  全部2,172名研究對象都曾有膀胱過動症狀至少3個月;2週的清除期之後,他們接受1個月的每日solifenacin 5 mg療程,但是依舊至少發生1次失禁。
  
  併用組的每日平均失禁次數減少程度顯著優於5 mg單一治療組(1.84 vs 1.55;P= .001),但是與10 mg單一治療組(1.67)沒有顯著差異。
  
  每日排尿的平均次數減少方面,併用組也優於5 mg單一治療組(1.59 vs 1.14)。整體而言,併用組並未優於10 mg單一治療組,但是在每日排尿次數減少方面有比較好。
  
  Lightner醫師表示,併用組在次數與漏尿頻率減少都比較顯著,但是,這有臨床意義嗎?我認為還無法從這研究中確認。
  
  併用組的副作用較少,不過併用組有36%發生至少一次治療引起的副作用,而5 mg單一治療組有33%、10 mg 單一治療組有39%,最常見的是口乾、便祕與周邊水腫。
  
  Drake醫師報告指出,併用組的口乾比率明顯優於solifenacin 10 mg組;各組的便祕率相當,沒有急性尿滯留事件。
  
  Drake醫師報告指出,這些療法與個別單一療法的已知問題相同,沒有生命徵象方面的問題。 
  
  Lightner醫師表示,副作用減少會─特別是口乾─是一大效益。
  
  這篇研究顯示,你可以避免使用較高劑量的抗毒蕈劑,且達到至少相同的結果;Lightner醫師指出,這意味著患者的治療堅持度會增加。
  
  她指出,有藥物治療的研究是很好的,但是我不會忽視這是由業界贊助的試驗這個事實。 
  
  Lightner醫師表示,藥物不能個別考量,對於膀胱過動症患者,行為治療是主要的有效療法。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Combination Therapy Improves Bladder Control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