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myVNnloEbP_2d_-20-JqA.png

如果你常常看到醫學相關的東西,一定會注意到這個圖案:蛇杖(Caduceus)

 

念醫學院的人一定對這個標誌不陌生,但是你可曾去探究過他的意義呢?

不管你今天看到的是一隻蛇還是兩隻蛇,有翅膀還是沒有翅膀,都要先從這位老人家說起:

535.jpg

亞希彼斯(Asclepius;拉丁語aesculapius)是羅馬神話的醫療之神。他的形象是拿著一支靈蛇纏繞的木棒。為什麼希臘人要將這個標誌和醫療扯上關係呢?

那是因為蛇每年都蛻皮,向來被認為是恢復和更新的過程。木棒代表著人體的脊椎骨,亦是中脈所在位置。代表著靈量沿著中脈升起時,作雙螺旋狀向上推進的活動。巧的是,靈量活動的這種雙螺旋(double helix)形態,與人體遺傳基因的 DNA分子結構形態極為相似。在古代,特別是設在醫療溫泉的醫院都把蛇尊為聖物。據說古羅馬遭受瘟疫肆虐的時候,人們把化身為巨蛇的亞希彼斯請來,瘟疫立刻就消失了。

另外來解釋一下不同的蛇,其實是屬於不同的神

世界上的醫學標幟有兩大系統:一種是雙蛇纏杖,上頭立著雙翼作為主題;另一種則是以單蛇纏杖作為主題。

☤ 雙蛇雙翼之杖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的神使赫密斯(Hermes)之魔杖。

單蛇之杖則為羅馬神話中之醫神亞希彼斯之主要表徵。

1280px-Flag_of_WHO.svg.png

800px-Star_of_life2.svg.png

希臘神話之中神的信使赫密斯(Hermes)是宙斯(Zeus)與美雅(Maia)所生的兒子,他是管商業、旅行及競技等體能鍛鍊,甚至包括了偷竊,總括來說,他掌管所有需要技巧(skill and dexterity)的活動。他是希臘眾神的信使,頭戴著插有羽翼的帽子,腳上穿著插有羽翼的鞋子,手持雙蛇纏繞的魔杖(Caduceus),它具有催眠的作用,有一次宙斯吩咐赫密斯將看守情婦的百眼巨人阿古斯(Argus)催眠,用的就是這根魔杖。

但是現今社會醫療變得意義複雜許多,所以如果要強行說哪一種才是正確的也說不準就是了

另外,其實會用蛇還有一個理由,因為古代會用蛇毒來治療病患,算是以毒攻毒吧。

附帶一提,如果你看到這個圖案,底下有一個碗,那就是象徵藥物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