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1000876994-2048x2048.jpg

如果你小時候受過傷,也許你會被用過紅藥水,有時候會有紫藥水或是黃藥水,現在這個時代比較多是優碘。

今天就來回憶一下有哪些顏色的藥水及他們的功能吧:

這是紅藥水:(點我看詳細

這是紫藥水:(點我看詳細)

這是黃藥水:(點我看詳細)

這是大家熟悉的優碘:

這是大家更熟悉的雙氧水:(點我看詳細)

這是最新的白藥水:(點我看詳細)

接著我們就將藥水點在濾紙上面,看看個藥水的顏色。

這是紅藥水:

紫藥水:

黃藥水:

優碘:

雙氧水:

白藥水:

優碘的解說在這邊:

必達淨 betadine antiseptic solution 優碘溶液簡介

陰道灌洗液

目前有的優碘類的產品還是會加酒精做賦形劑,使用的時候刺激性會大一點,建議購買前可以看一下說明或是詢問藥師

IMG_1498.png


紅藥水:又稱紅汞液

其實跟等一下要介紹的紫藥水一樣,都屬於染色劑。

為何當初會拿來作為傷口處理用?不知道各位對小時候的生物實驗是否還有印象,有些時候我們為了要看清楚細胞或是某些組織,會進行染色法,這時候就會點上一點染色劑,是的,這類藥水也是相同功能,只不過對於細胞來說,染色劑會將細胞毒殺,所以被染過色的細胞,就等於是死了,同樣的道理,細菌本身也是細胞,所以當細菌被染色劑碰到時,也同樣會死亡,因此在古時候,沒有很多醫療設備的地方,就會使用比較容易取得的染色劑作為傷口殺菌之用。

紅汞液在認定上主要是作為表皮的外傷消毒劑,主要成份當然就是汞,不過是結合態的汞:

紅藥水成分

(每mL)

mercurochrome   20mL

purified water      1mL

mercurochrome,也可以叫他:merbromin、Sodium mercurescein、AsceptichromeSupercromeBrocasept、Cinfacromin

結構:

有看到最下面的Hg嗎?他就是汞,也就是你小時候聽過的水銀了。

使用紅藥水除了要擔心會有汞殘留人體外,還會看到很明顯的紅色,而且傷口會留下疤痕(因為你殺菌時也殺死不少自己的細胞),另外蠶豆症的患者不可以使用。

 現在幾乎也沒有在使用了


紫藥水:

簡單的說,就是染色劑的龍膽紫,你也可以叫他結晶紫或是另外一個很長的名字:hexamethyl pararosaniline chloride:

通常被認為可以用在黴菌感染或是鵝口瘡等等的傷口,為何會有這樣的分別呢?主要是因為不同的染色劑對細胞的穿透力不一樣,所以龍膽紫可以穿過黴菌的細胞膜,因此就比較常被拿來做殺真菌之用。

不過根據毒理學顯示,龍膽紫直接接觸黏膜,恐有致癌風險,所以目前龍膽紫已經不建議用在鵝口瘡了。

以往有人說燙傷可以用龍膽紫來做為傷口處理,當然主要是因為會有直接殺菌功能,但是對於中度以上的燙傷來說,由於傷口的細胞是已經暴露在外面的,此時如果直接給予染料型殺菌劑,會直接將比較深部的細胞一起殺死,反而會加重燙傷的傷勢,燙傷還是用標準的處理方式就好了:沖脫泡蓋送,有必要時加上燙傷藥膏

紫藥水成分

Gentian Violet   10mg

Alcohol             0.1mL

purified water   to 1mL

結構:

這邊在補充一些資料給各位:革蘭氏染色法 Gram stainingGentian Violet test 龍膽紫試驗

 

 


黃藥水:

成分為Acrinol,或是另外一個名字:Rivanol,Ethacridine lactate

 

結構:

一樣也是常見的外用消毒劑,多半用在大面積的身體消毒上面,同時也會染色,不過因為亞洲人皮膚是黃色,加上黃藥水的著色力不比剛剛講的紅藥水和紫藥水強,所以比較容易清除。

除了治療人類,當金魚的鰓感染時,也可以使用黃藥水作為治療之用。

 


雙氧水:

正確的說,叫做過氧化氫 3%水溶液

雙氧水成分

H2O2          30mg

acetonilide  1mg

purified water  to 1mL

說到雙氧水,我想跟大家解釋一件事情:

前一陣子看到有學生特地買雙氧水,說要給家裡的地板消毒。

雙氧水最讓人熟悉的畫面,應該就是冒一大堆泡泡吧。

但是如果你將雙氧水潑到地上,你會發現什麼事情都沒有,

怎麼會這樣呢?

原因非常簡單,大家都知道,雙氧水可以殺菌,是利用他所釋放出氧氣的原理,

但是要如何讓他釋放出氧氣呢?就是要跟你的血液接觸,沒錯,血液中的鐵質,就是雙氧水最好的催化劑。

所以當雙氧水只是放在物體上面,他除了漂白的效果以外,是沒有有任何殺菌的功能的。

所以不要再以為雙氧水本身可以殺菌了。

另外,目前外科醫學也不建議將雙氧水直接用作傷口清理之用,因為氧氣直接接觸細胞,會馬上將細胞殺死,所以跟之前所說的染料劑一樣,除了殺死細菌,也順便殺死你。


白藥水:

這是新興產物,主要成份是:

benzakonium Cl   1mg

dibucaine HCl      1mg

Naphazoline  HCl  1mg

Chlorpheniramine malate 2mg

就是陽離子殺菌劑加上局部麻醉劑還有血管收縮劑和抗組織胺。

benzakonium,常用隱形眼鏡清潔液的人應該也會注意到這個東西,有一些宣稱抗菌的產品也會有添加,像是洗髮精或是沐浴乳。

白藥水的特色是他沒有顏色,所以對於擔心傷口被染色劑染色或是衣服被優碘染到顏色的人來說,白藥水算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再者,白藥水不會痛,當然,他添加了局部麻醉劑,跟優碘或是雙氧水比起來,親切多了。

但是在這邊要提醒使用的各位,如果你的傷口已經傷到了真皮或是皮下組織,建議不要使用白藥水作為傷口處理之用,因為血管收縮劑的關係,會讓你的傷口更容易產生包覆作用,就是人家常說的金包銀,會讓傷勢惡化在裡面,所以白藥水還是只適合表淺的傷口護理。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