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或是痤瘡(Acne vulgaris)是一個比較對身體無傷但是卻會讓人很困擾的疾病,由於致病原因比較複雜,所以有些人會陷入長期治療但是卻又不斷發作的輪迴之中。

治療方式這邊有大略說明:

[US pharmacist]Acne Pharmacotherapy: A Review

 

雖然說痤瘡不是立即性的生命危險大病,但有時候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

Over-The-Counter Topical Acne Products: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 Rare But Serious 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s

甚至是自殺都是會有的。

所以再次呼籲,如果你的痤瘡已經到了讓你無法承受的地步,不要隨便在網路上看文章或是問問題,請直接就醫尋求正確協助。

 

今天會提到這個Epiduo的主要原因,就是他把兩個主要治療痤瘡的藥物合併為一個製劑(他的名字就說了Epi(皮膚)+Duo(雙重)):

Adapalene和benzoyl peroxide

痤瘡Acne vulgaris其實要細分,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comedo就是粉刺,還可以分成白頭和黑頭

 

papule是丘疹,就是有時候妳看到紅紅一顆鼓起來,但是什麼都沒有的

 

再嚴重一點就是膿疱pustule,或Pimple(疙瘩)也就是很多人常常會去擠的那一種

 

 

  

nodule(節結)

 

cyst(囊腫)和全面發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通常在pimple時期之前,使用benzoyl peroxide或是A酸製劑的效果都不錯,粉刺時期可以用硫來處理或是水楊酸都會有效果,但是到了比較嚴重之後,就必須使用抗生素了。

benzoyl peroxide 過氧化苯醯,之前有跟大家提過:

benzoyl peroxide 試用

所以今天主要就是來解說一下A酸

A酸Retinoic acid,名字有個A,就是因為他是從維生素A<vitamin A (retinol)>來的.

 

這是All-trans-retinoic acid的結構,下面是維生素A的結構:

 

很像吧,其實就是差在一個是酸

 

A酸是一個類別的統稱,包括tretinoin(第一代)、isotretinoin(第二代)<雖然結構上看起來還是第一代>與adapalene(第三代)幾種。

雖然成份不完全相同,但原則大致一樣。

A酸的機轉有去角質作用,可以促進表皮細胞的代謝更新,並能深入毛囊的厚壁,去除過度角化、抑制皮脂腺活性,在組織學上可發現具縮小皮脂腺的效果,並因為其酸性抑制痤瘡桿菌(Propionebacterium acnes)繁殖,進而防止面皰粉刺形成。

A酸一直是有效的青春痘治療藥物,對於非炎性、特別是粉刺型的青春痘療效最為明顯。

其中第三代A酸Adapalene亦可抑制微粉刺(microcomedone)形成與細菌抗原造成的發炎反應。外用A酸透過抑制中性球的趨化反應 (neutrophil chemotaxis,中性球是一種白血球,可造成發炎反應)與「脂氧合酶代謝路徑」(lipoxygenase pathyway),達到抑制皮膚發炎反應的效果。

回到藥品:

室溫保存即可

 

擠出來就是這樣,不用塗太厚,薄薄一層就好

  

另外提醒一下,雖然說第三代A酸的刺激性變小,光敏感變少,但是使用後表皮對紫外線的防護力依舊下降,在陽光曝露下仍然會有刺激敏感發生,最好還是夜間塗抹,白天配合使用防曬。

仿單如下: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