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軟組織肉瘤的治療方式要確立惡性軟組織肉瘤診斷,需經由組織切片在顯微鏡下確認其細胞型 態及腫瘤惡性度級數。而目前治療惡性軟織肉瘤的方式包括有外科手術切除、放 射治療、及特定狀況下的化學治療。其中以外科手術切除和放射治療為主要治療 方式,通常於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及其部分周圍組織後,再於術後針對術前原發腫 瘤區域追加放射治療。 

惡性軟組織肉瘤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游離輻射線以殺死癌細胞,其治療的方式是針對 原腫瘤區域加上其可能的擴散範圍,進行每日一次、每週五次、每次數分鐘的放 射線照射。當您在接受放射治療時,感覺如同照X光檢查一樣,放射線並不會引 起任何顯著的熱量或電擊感,照射後在體內也不會有任何的放射物質殘留。而在 您進行放射治療前需先進行「模擬定位攝影」,醫師會在您需要照射的部位皮膚 上畫線做記號,以達照射之準確性。 

惡性軟組織肉瘤因其腫瘤大小、腫瘤級數、生長部位及手術能否切除 乾淨等因素影響,其治療劑量及治療療程也有所不同,通常治療療程約需持續五 至八週。而您的醫師會針對您個人的疾病狀況,做最適合您的放射治療計畫。 

放射治療副作用及照顧方法   

依照射部位的不同,在累積三至四週的放射劑量後,會出現不同的治 療反應。在位於身體較表淺的腫瘤區域進行照射,則在照射範圍內皮膚會出現如 曬傷的發紅反應,若療程持續進行六至八週,部分皮膚較脆弱的區域則可能出現 破皮發炎反應。由於這些皮膚反應是由放射線引起,因此在療程持續中並不會馬 上消退,必須等到療程結束後的二至三週,才會逐漸復原。治療區域的皮膚清洗 以溫清水稍微洗過後,以毛巾輕輕拭乾即可,勿使用任何清潔用品或塗抹藥膏, 並避免抓癢拍打及磨擦。原則上未破皮的皮膚發炎反應不需塗抹任何藥劑,但若 發生皮膚破皮發炎時,則需由醫護人員來做適當的傷口處理。 

若照射的原腫瘤區域位在身體深部,如胸腔或腹腔,則因放射線劑量 集中在深部組織,便不會有上述的淺部皮膚反應。而治療副作用通常於療程第四 至五週時出現,照射胸腔時可能出現輕微咳嗽或吞嚥不適的食道黏膜發炎反應, 而照射腹腔時則可能出現腹瀉或偶爾腹部絞痛不適。當您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時, 宜由醫護人員評估開立藥物使用或做適當的飲食指導來改善。 

慢性副作用(治療結束後追蹤期間少數病人可能的風險,非所有人皆發生): 

1. 包含軟組織纖維化或水腫、關節攣縮或疼痛、骨折。
2. 中度以上慢性副作用發生率小於 10% 。
3. 治療後持續之復健與運動,有助於減少這些副作用的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射 惡性軟組織肉瘤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