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線上美國腎臟學會期刊的一項世代研究結果,血中的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23(FGF-23)數值與慢性腎臟病(CKD)患者的結果不佳有關。
  
  科羅拉多大學腎病與高血壓小組的Jessica Kendrick醫師等人寫道,FGF-23這個調節磷酸的荷爾蒙濃度在CKD病患會升高,但是,血漿FGF-23濃度較高是否與各種原因死亡率、心血管事件或開始長期透析有關,則尚未有充分暸解,因此,我們測量了「The Homocysteine in Kidney and End Stage Renal Disease」這個研究的1,099名惡化CKD患者之血漿樣本的FGF-23濃度。
  
  研究開始時,研究對象的平均血清磷濃度為4.3 mg/dL,FGF-23濃度中位數為392 RU/mL,平均腎絲球過濾速率(GFR)為18 mL/分鐘/1.73 m2,追蹤期間中位數為2.9年,所有原因死亡率為41% (453人)、追蹤期間的心血管事件比率為20% (215人),開始長期透析的比率為56% (615人)。
  
  校正干擾因素之後,FGF-23值可預測死亡率風險;FGF-23值第二四分位和最低四分位相比,死亡的風險比(HR)是1.24 (95%信心區間[CI]為0.91 -1.69),第三四分位和最低四分位相比則為1.76 (95% CI,1.28 - 2.44),第四四分位和最低四分位相比則為2.17 (95% CI,1.56 - 3.08);心血管事件和開始長期透析的風險方面,FGF-23值最高的前兩個四分位組的數值也比最低四分位組高。
  
  科羅拉多大學的Michel Chonchol醫師指出,FGF-23是CKD病患的可調控風險因素,因為它與這些病患的死亡、心血管事件以及開始透析等最重要結果有強烈關聯。
  
  研究限制包括,屬於觀察型設計;研究樣本少且多數為惡化CKD的男性;無法校正維他命D值等可能也重要的干擾因素。
  
  研究作者結論表示,血漿FGF-23濃度與死亡、心血管事件、不需要透析的嚴重CKD病患惡化成需要長期透析等有強烈關聯,需要後續研究,以確認FGF-23濃度較高與臨床結果關聯之機轉,探討是否有治療介入可以降低FGF-23濃度且對CKD病患有臨床助益。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