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美國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次數比荷蘭的同齡者多很多,但是,子宮頸癌死亡率相當。一篇綜合分析認為,美國的癌症預防服務不像國際上普遍的實務那麼有成本效益。
  
  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健康服務與經濟小組Martin L. Brown博士和荷蘭Erasmus MC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夥伴結論指出,荷蘭的子宮頸癌篩檢系統雖然篩檢次數較少,但是和美國的系統一樣有效。
  
  他們的報告登載於3月的Milbank Quarterly期刊,這是一本有關大眾健康與健康政策的跨科別刊物。
  
  Brown博士對這些資料感到有點意外。他表示,我們使用篩檢的情況或許比荷蘭多很多,但是我以為我們會有比較好的結果。事實證明我們這裡使用的情況高出許多,結果卻差不多。
  
  研究者使用美國和荷蘭的全國代表性資料估計抹片檢查的數量,以及1950年後的子宮頸癌死亡率。他們發現,過去卅年間,美國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次數是荷蘭同齡者的3-4倍之多。
  
  在荷蘭,子宮頸抹片檢查比率在1970年代逐漸增加,在1980年代初期達到最高,每1,000名婦女每年約有120例檢查,在1990年代後期降到每1,000名婦女每年約有100例檢查。
  
  在美國,子宮頸抹片檢查比率在1950年代後期急速上升,在1970年代初期,每1,000名婦女每年約有300例檢查。從1970- 2007年,子宮頸抹片檢查比率為每1,000名婦女每年約有300-450例。
  
  雖然篩檢率差異相當大,但兩國的整體死亡率資料並沒有顯著差異。
  
  Brown博士等人報告指出,兩國30-64歲婦女的5年覆蓋率相當,介於80%-90%,不過,因為荷蘭的篩檢僅限30- 60歲的婦女,美國30歲以下和60歲以上婦女的篩檢率比荷蘭高;這些差異造成了特定年齡死亡率趨勢的結果。
  
  在1970年之後,兩國30-64歲婦女的死亡率都逐漸降低,兩國64歲以上婦女的死亡率降低程度相當。
  
  研究者表示,這顯示荷蘭之計畫的效益來自提供了年紀超過篩檢建議上限年齡(最初是53歲、後來是59歲)或在國家篩檢計畫前未曾做過子宮頸抹片者「追加」子宮頸抹片檢查;相反的,這個比較意味著美國為60歲以上者持續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方式不太有效率。
  
  在3月14日,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提出子宮頸癌篩檢建議,這些建議反對為65歲以上、曾做過適當篩檢而無子宮頸癌高風險者進行篩檢,也反對為21歲以下婦女篩檢。
  
  對於30-65歲婦女,USPSTF建議每3年進行細胞學檢查,至於希望延長篩檢間隔者,每5年進行細胞學和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
  
  USPSTF 主席、Baylor醫學院的Virginia Moyer醫師被問到有關這篇綜合研究的看法時表示,這是相當有趣的文獻,為延長篩檢間隔提供支持,USPSTF、美國癌症協會、美國陰道鏡和子宮頸病理學協會、美國臨床病理學協會現在都同意這些是適當的。
  
  Brown博士在一篇聲明中指出,2010年之後,美國的新法律要求私人健康保險和Medicare涵蓋免自付額或部分負擔的預防服務。一般認為預防醫學比發病後的治療費用更具成本效益,不過,實際上節省的費用和這些預防服務如何執行有關。
  
  美國和荷蘭的「政策週期」包括證據回顧、篩檢實務與結果之監測、臨床指引、給付政策,研究者指出,這個週期的組成在荷蘭有比較系統性的連結與全國性實施。在相當大的程度上,這是受到荷蘭的篩檢的公衛模式所促進,而不是因為醫療服務模式。
  
  Brown博士提出一個觀點,荷蘭採用巨觀方式進行篩檢;將其視為公衛服務。在美國,雖然我們有許多公衛參與,這仍然是屬於醫療服務。個別醫師通常會比指引所建議的更頻繁提供篩檢。
  
  整體而言,Brown博士等人表示,他們的研究結果和歷史證據一致,相較於荷蘭的集中化、整合式與組織化系統,美國的分散式與非整合式子宮頸癌篩檢方式產生了明顯的臨床浪費。 
  
  Moyer醫師表示,令人遺憾的是,我認為作者們或許是正確的。因為習慣了這麼做,認為多篩檢不會有傷害(卻是與證據相左的觀念),對這個特定癌症的自然史缺乏認知,在國內缺乏實際的健康照護系統,這些因素造成相當難以改變那些例行的健康照護實務,子宮頸抹片也是其一。結果是不必要的痛苦和浪費寶貴的資源,且沒有額外的好處。
  
  Brown博士指出,他擔心的和大多數人所顧慮的一樣,可能會過度使用HPV疫苗以及現在開始使用的HPV DNA檢查。這些科技的使用是有效且有效率的嗎?我有一點擔心,因為我們的研究顯示它們一開始並非如此。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768&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