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線上發表於3月10日胃腸病學期刊的基因組分析,大腸激躁症(IBS)患者約2%有SCN5A基因突變,干擾了鈉離子通道功能;研究結果提供了原本未知的IBS病理機轉,以及可能的治療選項。
  
  資深作者、明尼蘇達州梅約診所個人化醫學中心主任、胃腸科醫師Gianrico Farrugia在診所新聞稿中表示,這讓我們對這個目前只能治療症狀的疾病帶來希望,可望發展出疾病修飾製劑,希望可以影響IBS的長期治療。
  
  IBS在西半球的盛行率估計為15%-20%,目前大多只能針對IBS症狀如痙攣、腹痛、腹脹、脹氣、腹瀉、便秘等進行治療。
  
  之前有關IBS病因的理論認為是飲食、曾受的創傷、焦慮和/或遺傳影響,而這是首次有報告定義引起IBS的基因突變-SCN5A基因-影響了Nav1.5通道,這是胃腸道平滑肌和心臟起搏器上面的鈉離子通道,因此會影響腸道功能。
  
  特別的是,SCN5A控管鈉通道Nav1.5電位門的α亞單位,因為SCN5A突變影響心臟起博器引起心律不整的病患有許多人也有IBS症狀,研究者試圖確認是否有部分的IBS病患有SCN5A突變而影響Nav1.5功能。
  
  對584名IBS病患以及1,380名對照組進行的鈉離子通道基因組分析顯示,IBS病患有2.2%出現SCN5A基因缺損,對照組則無;SCN5A的突變類型表現在HEK-293細胞,用電壓箝位分析評估鈉離子通道功能。
  
  作者們寫道,約2%的IBS病患有SCN5A突變,其中大多是干擾鈉離子通道喪失功能的突變,研究結果提供IBS的新病理機轉及可能的新治療選項。
  
  全基因組關聯研究辨識了IBS與SCN5A 基因的訊息關聯,該基因在4組獨立的IBS病患和對照組出現複製(總共1,745名研究對象)。
  
  雖然大部分IBS是腹瀉型,約佔整體研究對象的25%,便秘型IBS(IBS-C)者比較多屬於SCN5A突變,IBS-C類型佔SCN5A突變的31%,而腹瀉型IBS僅10%有此突變(P < .05)。
  
  電壓箝位實驗的電生理分析顯示,SCN5A突變的13人中有10名和Nav1.5功能異常有關,包括9個喪失鈉離子通道功能、1個鈉離子通道功能增強。
  
  降低NaV1.5功能影響最大的是發生在 p.A997T-NaV1.5突變,用mexiletine這個藥物培養這個突變細胞時,鈉電流恢復。
  
  將mexiletine給予IBS-C型且有SCN5A突變的患者,不只重建鈉離子通道功能,也消除了病患的便秘與腹痛。
  
  作者們結論表示,在這個人化醫療的時代,我們發現,具有基因複雜性的疾病,如IBS,可能有一些病患可以確認是基因異常,離子通道和內臟痛與[胃腸]蠕動機轉有直接關連,因此,離子通道可能和IBS病理有關,有某些IBS病患的SCN5A突變顯著影響功能,我們對此首度提供了直接的分子性與功能性證據。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065&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