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2-12-18 上午8.47.26  

很多人盲目的買了iphone或是ipad甚至是macbook,然後事後抱怨很不好用,但是卻連最基本功能的30%都沒有使用到,當然說明書也是根本沒有去看(雖然現在很少人會去看那東西)

所以,我想來跟大家解釋一下iphone和ipad的運作規則,至於osx就簡單提一下。

基本上,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使用者付費,只要你都是正版的合法路徑,幾乎什麼都可以用。

目前針對ios6的系統說明,以後改版再加上去。破解就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了。

帳戶概念:

Apple的裝置因為有購買的行為,所以你會有一個Apple ID來控管妳的帳戶,

由於文化上的差異,對於美國人來說,他們很重視個人權益,所以這個帳戶就是專屬於你個人,

然後你所有的裝置都可以用你這個Apple ID來登入和操作,所以有些人喜歡將自己的帳戶開放給別人使用,或者是全家人用一個Apple ID,這些其實都是讓自己暴露在資安危險中的行為。

個人裝置個人用,如果你堅持要全家一起使用,建議採用家人共享的方式:

說明在這邊:認識家人共享

如果要設定多國帳戶可以參考這邊:買iphone前需要注意的事情

總之記住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你跟那個人有多好,自己帳戶自己用! 

作業系統:

首先,有些人還不知道iphone的作業系統是什麼,知道的請自己跳過

目前的手機作業系統常見到的就是ios,android,win8

以前PDA時代,還有Palm和winCE,現在應該沒有人會想用這兩個了

win8和android你可能會在很多家廠商的機器上看到,像是華碩,宏碁,三星,HP,HTC等等。

但是ios只會在蘋果的產品中出現,因為這是蘋果自己一手包辦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只有他自己可以使用。

產品線:

目前蘋果的主要產品線為以下四個:

螢幕快照 2012-12-17 上午9.25.15  

ipad就是常說的平板,iphone是手機,ipod是音樂播放器

 

軟體:

對於軟體的使用上,蘋果是採用授權制,所以當你買了這個軟體,不管他改版幾次,你都可以保留這個權益,一直使用他。

不過有些比較專業的軟體或是商用軟體,就會是年約制或是付費升級制,像是醫學資料庫的熱病和lexicomp還有skyscape等等。

有些軟體是特殊授權制,像是micromedex,Ebsco,當然有一般的免費版可以用,但是也有醫院或是機關授權版

另外,很多軟體是屬於共用版的,當你看到他的說明時,他會出現一個+號:

螢幕快照 2012-12-17 上午9.31.53 

 IMG_4845    

也就是你只要下載了以後,不管是你的iphone還是還是ipad,都可以同時享用這個軟體,目前最多是五台機器,都不用再另外付費。

蘋果的軟體大概有80%都是要付費的,不過你可以等他特價或是免費。可以利用appshopper來登記,讓他免費時提醒你:http://appshopper.com

 

關於文書作業軟體,目前有微軟自己的office360

 

 

我其實比較推薦用蘋果自己的office 作業軟體:

Pages=word 

numbers=excel

keynote=power point

螢幕快照 2012-12-17 上午9.44.10  

Google的文書處理也全部上線了,免費!

 

另外有一個也不錯的雲端Office可以推薦給你,不過現階段只有英文就是了:

 

 

https://www.polarisoffice.com/p/aaaJPlPlTm 

 

關於音樂和鈴聲:

常常有人問可以直接下載音樂或是鈴聲嗎?

當然可以,不過99%都要錢,剩下的1%,是每週免費音樂:

螢幕快照 2012-12-17 上午9.49.49  

所以不要幻想可以用傳輸的,因為蘋果的藍牙比他的系統更封閉,也不要幻想可以直接在免空下載,根本沒有辦法運作,更不要幻想鈴聲可以自己切好就馬上拿來用。

主要是因為音樂的授權,是屬於單一人單一首的,所以簡單的說,分享音樂是違法的,因此在蘋果的裝置上面也不可能這樣操作。

當然,還是有很多不需要破解就可以享受的方法,不過不要在這邊叫我教你,但是你可以自己參考這篇:如何製作iphone的鈴聲

花錢買鈴聲的方法在這邊:如何購買鈴聲

如果你不介意音樂只能在app裡面聽的話,這幾個app你也可以考慮:

 

 

 

 

MB3還蠻多人推薦的

  

原則上我還是希望大家看一下說明書:

去哪邊尋找iphone的說明書?


因為裡面有關於:「奇怪,我的喇叭怎麼只有一邊有聲音?」的解答,或是其他更詭異的問題的答案,不然你直接貼到網路上去問,可能會有人告訴你:壞掉了,我500元跟你收之類的。 

剩下的,就是買了以後的設定了。

 

接著補充一下大家常問的功能:

1.別人傳給我的音樂和影片可以存在我的手機裡面嗎?不行,因為違法。

2.我可以用藍牙傳檔案嗎?可以,但是僅限ios使用者。

3.有來電黑名單嗎??ios7以上有。
4.有通話錄音嗎?沒有!因為違法,所以不可能開放。

但是有替代方案:iPhone 與電話錄音

5.可以在畫面上設定wifi或是藍牙的快速鍵嗎?以前可以,現在不行了!不過ios7以後可以從工作列中使用。

6.可以讓畫面上有一些小玩具或是備忘錄嗎?小玩具不行!但是備忘錄可以用這個:

 

7.可以插記憶卡嗎?主機當然是不行,不過可以用外接的裝置來讀取記憶卡。(請參考下面解說)

8.可以插usb裝置嗎?可以,但是跟你想的不一樣,你無法直接把隨身碟插在他身上!

9.可以雙卡待機嗎?不可能!但是未來可能會有Apple sim

10.iphone4的充電線可以用在iphone5上面嗎?不行,不過可以買比線還貴的轉接器>_<

11.可以開flash網頁嗎?可以,但是要用puffin或是skyfire,只不過不好用。

12.可以換電池嗎?當然可以,不過是壞掉以後請原廠幫你換或是找修理的店家換,自己換.......建議還是不要比較好。

13.Siri好用嗎?聽的懂中文嗎?基本上簡單的中文都可以,不過口音影響也很大,所以需要一點時間跟他建立熟悉度。 


滿多人問到記憶卡和外接硬碟的部份,有三個裝置可以推薦給你:

1.無線硬碟

seagate  

buffalo  

2.外接記憶體:

    

3.雲端裝置:pogoplug series 4 開箱試用或是你熟悉的dropbox或是Google drive、mega、Onedrive

 

雲端空間推薦 Mega

 


除此之外,我推薦大家在買這類的貴重電子產品前可以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將你想要,會用到的功能,用一張紙寫起來,然後拿去問店員或是你手邊已經有這款機器的朋友,然後記得多問幾個.....

等你做過這件事情以後,再決定要不要花這筆錢,不然你的人生可能會常常在後悔。

另外,千萬不要因為外觀設計就傻傻的買了蘋果,我不是說他外觀不好看,單純是因為蘋果有些規則不太適合現行台灣人的習慣。

軒語錄:外貌協會總是不可靠,如果沒有了解他的內涵,就一股腦的跟他在一起,未來就只有每天悔恨的日子了。不僅可以用在手機,生活上也是......(當然,如果你錢實在多到沒有地方可以花,買一台蘋果當做衣服配件也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le iphone ipa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