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5201817501  

在對病患進行藥物監測或是觀察時,如果發現病患氣味異常,可能會有以下狀況

煙味和酒味還有檳榔味自然是不用說了,但如果有甜甜的味道呢?

呼吸有甜味,一般比較常見的就是糖尿病患者伴隨有酮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所引起的急性代謝紊亂現象之一,又稱糖尿病昏迷,因胰島素的缺乏胰島素用量不足、感染,壓力等因素,誘使酮症的發生。胰島素嚴重不足時,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正常利用,人體只好加速分解脂肪,來代替葡萄糖以供給細胞能量,脂肪分解數生成大量游離脂肪酸,脂肪酸會進入組織細胞及肝臟中,在組織細胞中,可提供細胞熱量;進入肝臟中,卻產生大量酮體,當大量酮體進入血液中,一部份的酮體轉變為丙酮,經由肺臟排出,可由病人吸呼中嗅出,造成酮體供過多於需求,而成了酸中毒,正常的血中酮體含量是0.3~5mg/dl,而高酮血症會超過50mg/dl以上。

那一種甜味會有點像是家裡蘋果放久了,一點點酸酸臭臭的味道,比較濃度高時,會像是指甲油去光水的感覺,

其他的可以參考這邊:

淺談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

 

但是有一種狀況也會有甜味,就是肝昏迷患者,此時患者通常會伴隨有手腳輕微拍動的情形。

 

呼吸中有肉桂味:可能是肺結核患者 

 

呼吸有蒜臭味:除了吃很多蒜頭以外,還有一種就是有機磷中毒的患者,部分會從呼吸道中發出類似蒜頭的味道。

 

嚴重口臭:

可以懷疑的狀況除了口腔衛生不好以外,扁桃腺炎,牙齦炎,呼吸道感染,vincent氏咽峽炎(Vincent angina),胃食道逆流都有可能。 

Vincent_s_Angina_LABELED_477SQ.jpg  

 

比較需要討論的是身體有尿味或是魚腥味

一般如果有尿味,除了懷疑患者本身可能失禁以外,比較常見的就是尿毒症(uremia),但是其實像肝衰竭,也會發出類似氨的味道,甚至嚴重一點,就會出現魚腥味,或是腐卵臭等的臭蛋味。

因為腐卵臭、尿味和魚腥味都是來自身體的氨類或是蛋白質類等含氮物質或是含氮廢物代謝異常。

所以常見的就是肝腎類的疾病。

另外有一種比較重的魚腥味,可能是所謂的三甲基胺尿症Trimethylaminuria:

三甲胺(Trimethylamine; TMA)是一種胺類,帶有腐臭魚類的味道,在蛋黃、豆類及鹹水魚中尤帶有此類物質,TMA來自一般食物,在肝臟的氧化作用(N-oxygenation)中,經由FMO3酵素(flavin-containing monooxygenase 3)的催化,而能順利被代謝成無臭的trimethylamine N-oxide(TMAO)。由於患者第一對染色體長臂23-25位置上(1q23-q25)FMO3基因(flavin-containing monooxygenase 3 gene)的缺損,導致FMO3酵素的活性不足,而無法順利代謝TMA。 除了不悅的氣味外,此症患者通常智力正常,身體也很健康,但往往因為身上的臭魚味,而妨礙了學習與社交活動上的發展。 患者在出生後往往即有TMA代謝異常所致的臭魚味,而在食用過TMA的前驅物質;如:蛋黃、動物內臟(肝及腎臟)、豆莢、大豆及鹹水魚時,味道將更為加劇。運動後或情緒低落時,以及女性患者在青春期、月經期及停經期前後,TMA的味道都可能更為明顯。

 

如果患者身上的魚腥味比較淡,而且是女性,且不是從口中發出,可能就要懷疑是陰道感染了。

 

腐臭味或是惡臭味,有可能是小腸阻塞或是憩室炎。

如果患者說他常常聞到惡臭味或是靠近患者臉部可以聞到惡臭,可能是患者鼻腔或是鼻竇感染或是化膿,也有可能是慢性呼吸道感染或肺膿瘍等症狀。

 

如果是住院患者,多半都會全時監控,所以這些問題還不算大,但是對於居家照護,或是特殊病房的患者來說,由於護理人力不足以及硬體條件比較差的關係,這些患者的症狀有可能會被忽略甚至是拖延,所以藥師在訪視時一定要多多留心。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